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共享单车管理很头大?看福州“华大”新模式巧解难题

2018-12-22 10:11: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鼓楼新闻网12月22日讯) 2017年共享单车迎来井喷式发展,从方便市民出行到出现“添堵”问题,在追求“共享便捷”的路上,单车投放过量、乱停乱放、政府监管难度加剧等现实问题也愈加明显。为了应对共享单车“围城”的状况,2017年11月,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不断加强对福州各家共享单车的管理。今年7月,福州市城管委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区共享单车管理工作意见》,推出配额管理、第三方管护企业、禁停区域等一系列新举措,完善共享单车管理措施。

共享单车管理很头大?看福州“华大”新模式巧解难题

  如何让共享单车实现既方便市民出行,又不影响市容市貌?在实践过程中,鼓楼区城管局华大中队就探索出了共享单车管理的“华大”新模式。

  全国率先探索新模式

  今年以来,福州市城管委针对共享单车管理拿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包括推行配额管理、划定禁停区域、委托第三方公司管护、探索电子围栏等。

  根据福州市城管委制定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区共享单车管理工作意见》,福州城区共享单车开始实行配额管理,其中,总量控制是重要一环。每年第四季度,福州市城管委将组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依据市场需求、停放设施承载能力、道路资源利用效率等因素,确定下一年度福州市共享单车投放总量。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在全国率先探索新模式,自今年8月初起委托第三方企业统一维护管理共享单车,让便捷、环保的共享单车既能真正便民,又不至于因乱停放过度挤占城市道路资源。

  据悉,经福州市城管委牵头,已准入福州市场的4家共享单车企业决定共同出资,委托第三方企业精武特卫福建保安公司做好路面共享单车的摆放与清洁工作。

  福州市城管委市容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市是全国第一个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共享单车企业共同与第三方企业合作保障共享单车管理秩序的城市。

  在秩序管理方面,福州市城管委和市交警支队根据道路交通拥堵情况,共同确定福州市共享单车禁止停放区域。五城区政府对共享单车禁止停放区域,实行负面清单管理。

  主动约谈拜访,找问题症结

  虽然一系列新举措起到了显著成效,但在共享单车的日常管理中,仍然面临着很多现实问题。

  “共享单车确实能解决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减少拥堵,改善环境。但随着共享单车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乱停乱放、随意占道、妨碍交通的问题愈发严重,市民投诉越来越多。去年以来,我们中队接到的投诉件中有不少都是指向共享单车。”

  鼓楼区城管局华大中队中队长帅宜春表示,“一开始,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主动约谈了各家企业,希望他们能够落实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同时,我们也建立了微信工作群、约谈制度等等,但是收效甚微,车辆还是大量无序停放。”

  在一些地方,市民的电动车无处停放,甚至消防通道被围堵,无奈只能自行组织人员进行清理。从2018年年初至今,中队已经组织了30余次的清理行动。

  “到底应该如何治理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怎么做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既方便市民出行,又能不影响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形象?”这是帅宜春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既然要解决问题,那就要先了解共享单车企业是如何开展业务的。

  “在日常工作中,各家企业对于单车管理的水平也不尽相同,我选了一家管理相对到位的企业——青桔单车,进行了主动拜访。”帅宜春表示。

共享单车管理很头大?看福州“华大”新模式巧解难题

  鼓楼区城管局华大中队中队长帅宜春深入了解共享单车大数据平台

  在十余次面对面交谈中,帅宜春总算比较清楚地了解了共享单车企业的基础运营模式,对于他们口中的“淤积点”、“调度点”、“临时中转点”、“坏车临时中转点”、“热点区域”、“定点人员”、“运维工作内容”、“坏车回厂”、“电子围栏技术”、“用户禁停点”、“禁投点”、“潮汐效应”等一大堆业务知识进行了充分学习。

  帅宜春在了解单车运营业务后总结:潮汐效应、单一点位车辆过度投放、运维人员工作不到位,是导致车辆大量聚集的根本原因。

  解决问题,线下经验+线上大数据

  目前,福州市已经采取了总量控制和车辆上牌的举措,使得车辆投放总量得到了有效控制。鼓楼区城管局华大中队把更多的工作放在了如何解决潮汐效应和运维工作的提升上。

  “目前的电子围栏、用户禁停点两项技术还是不够成熟,不能够单纯依靠这样的技术手段去约束。通过业务了解后,我深切地感受到共享单车企业是数据驱动型企业,他们擅长利用大数据去做业务指引。而作为城市基层管理者的我们,对于城市管理却有着更丰富的经验。我们必须让两者相结合,才能在管理共享单车上达到某种默契。”

  帅宜春说到,经过前期约谈、沟通、了解,中队最终和青桔单车共同制定了华大片区的运营维护方案。

共享单车管理很头大?看福州“华大”新模式巧解难题

  帅宜春中队长带领共享单车运维人员进行线下指导

  “在前期,我们团队跟随着帅队一起对华大区域的主干道、社区、重点路段等都进行了实地的巡检,然后把线下的管理经验与我们系统上的热点进行一一匹配。”青桔单车福建区域负责人王志虎说道,比如,省政府、省人民会堂等重要点位周边,根据大数据分析,保留一定数量单车,及时清理多余单车,既方便上班族出行,又实现了重点区域的市容整洁有序。

  再比如,树兜地铁口B出口,根据大数据分析,这里也是一个高需求点位,且用户会从这里把车辆骑到五四路省二人民医院的位置,每天早上那里都有会车辆淤积。

共享单车管理很头大?看福州“华大”新模式巧解难题

  于是,双方工作人员一起实地观察,这里的空间可以适量投放20辆-30辆的共享单车,可以把华大区域淤积点的车重新通过调度的方式,疏导到这里,一来解决了车辆淤积问题,实现了快速调度,二来方便了市民,提升了管理效率。

  同时,青桔单车还主动把在华大片区的运维人员名单和联系方式、调度车辆的联系方式,同步给中队,建立独立的工作群,把工作落实到实处,及时遇到突发事件,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处理。

  经过这样的改善之后,华大辖区主次干道单车逐渐做到有序停放,关于单车的投诉显著下降。

共享单车管理很头大?看福州“华大”新模式巧解难题

  在鼓楼区摆放整齐的青桔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经过短短两年的发展已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补充。交通部负责人就曾表示,共享单车是城市慢行系统的一种模式创新,实际上也是“互联网+交通运输”的一种实现方式。由于它对于解决人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特别见效,所以一出现就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交通部对此是积极鼓励和支持的。

  交通部负责人同时表示,解决好共享单车发展中的问题,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在政府方面,要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创造条件、加强监管,推动新的事物能够更好地发展;运营企业要遵守城市的有关规定,遵循市场规则,承担管理责任,特别是做好线下服务,守诚信,提升服务水平;同时,使用者也要增强文明意识、遵守交通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共享单车的运行秩序。

共享单车管理很头大?看福州“华大”新模式巧解难题

  在鼓楼区摆放整齐的青桔共享单车

  有效管理共享单车需要市民、企业、政府之间共同治理、解决问题。共享单车管理导向精细化运营,更好地治理乱停乱放,技术手段、机制创新、多方合作都是必经之路。鼓楼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华大对于共享单车的治理的方式,正充分体现这点。与企业充分沟通,因地制宜地制定了详细合理的管理方案,让市民的出行需求得到合理满足,企业管理效率得到提升,市容市貌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