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新发现·见鼓楼”摄影大赛作品展开幕

镜头记录鼓楼之美

2019-01-29 16:31:2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新发现·见鼓楼”摄影大赛作品展开幕

  市民欣赏摄影大赛获奖作品。记者 池远 摄

  鼓楼新闻网1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陈渊 通讯员 彭辉)昨日,“新发现·见鼓楼”摄影大赛作品展开幕式暨颁奖仪式于南后街展览馆举办。至2月10日,市民游客都可以进馆“品尝”这道由90幅(组)摄影作品组成的视觉大餐。

  “新发现·见鼓楼”摄影大赛是2018年鼓楼区举办的“寻美鼓楼”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共鼓楼区委宣传部与福建省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于去年5月启动,同年11月10日截稿。活动期间,主办方积极发动各地摄影家协会及摄影团体,组织影友拍摄。来自全省各地的400多名摄影工作者和摄影爱好者,深入鼓楼各街镇的古厝新屋、公园步道等地,精心创作了3984幅(组)作品(共6681张)。经评委会严格评选,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共90幅(组)。

  展出的作品通过不同视角,运用多种手法,反映了新鼓楼经济建设、市容市貌、精神文明、人文景观、旅游风光、文物古迹等方面的建设发展及保护利用成果。

  “台风来临前一天,光线特别足,这幅作品就是那时候拍的。”一等奖作品《福道夕照》作者余斌告诉记者,整幅作品展示着鼓楼区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发展态势。“画面主体的福道是全国最长的空中森林步道,也是国内首条钢架悬空栈道。画面背景是一片楼宇,代表鼓楼城市建设发展。”余斌说,这幅作品正是新时代鼓楼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福泽广大人民群众的写照。

  二等奖作品《别样闹元宵》充满年味又不乏新意,拍摄的是去年大东街口商圈“欢乐闹元宵”的一幕。画面中的父子静静站在路中间,两侧人潮涌动,灯光秀开始的瞬间被定格下来,天空中的灯光交织出一幅全新的东街口商圈图景。作者韦日英说:“这是东街口商圈全新亮相的历史性一刻。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闹元宵活动,我们不知道会有怎样的场景呈现在眼前,所以当时带上了拍照设备,事前无法预见能拍到什么,但很惊喜的是成功抓拍到了这幅作品。”

  在场的摄影作品引发参观者共鸣。“每一幅照片里的地点,我们几乎都去过,很多场景我们也拍过,但摄影师通过高超的手法,把熟悉的场景拍得别有一番风味。”市民林晓锋说,在大饱眼福的同时,也感受到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

  鼓楼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激发鼓楼党员干部群众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积极投身到鼓楼的建设发展中,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新篇章,为建设宜居宜业的首善之区、幸福之城更加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