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放 

家在鼓楼 欢乐过年

2019-02-02 09:14: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放 福山郊野公园一期和二期“合体”

  百名学生用字画将鳌峰坊的古今变迁浓缩在百米长卷上。记者 池远 摄

  卷启鳌峰文脉鼓楼

  白马红袍的“状元郎”荣归故里,鳌峰坊开启穿越古今的时光之旅。昨日上午,“卷启鳌峰文脉鼓楼”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新春文化旅游月活动的开幕仪式别出心裁。

  鳌峰坊街区是鼓楼文脉聚集地,唐代时称九仙坊,元代以后改名为“鳌峰坊”,取“独占鳌头、文压群芳”之意。从宋代的状元及科举文化、明代的名士文人会聚在此建造大规模藏书楼,到清代集大成的鳌峰书院,再到近代受“西风东渐”影响修建西式学校、教堂、医院,鳌峰坊文教兴盛、文人辈出,中国科普事业的先驱和奠基人高士其、海军名将李世甲等均出自于此。街区现有高士其故居、李世甲故居、黄氏民居、法海寺、金栗台等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还有鳌峰书院旧址等6处不可移动文物点。

  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是鼓楼区重点打造的文化保护项目,此次提升改造范围辐射超过29万平方米,核心区域面积约17万平方米,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为目标,结合街区景观改造和历史建筑保护,打造“书院文化”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昨日的活动现场,百名学生用字画将鳌峰坊的古今变迁浓缩在百米长卷上,身着汉服的学生在“揽月亭”重现庄重的拜师礼,瓷板画、糖画、茉莉花膏和捏面人制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让人目不暇接,原师范学校、二附小、则徐小学、格致中学和蓓蕾幼儿园的师生进行了文化展演。

  街区各院落内也别有一番天地。高士其故居里,学生们进行玩创3D、乐探机器人等科普体验活动;鳌峰书院旧址外墙浮雕栩栩如生,音乐演奏传递着书香文化;李世甲故居举办了科举状元文化展,来自中国科举博物馆和民间征集的近百件科举文物首次在福州展出……

  “鳌峰坊历史文脉延续不断,直到今天依然是福州的教育核心区,名副其实的‘名校一条街’。”活动现场人流如潮,格致中学退休教师汤秋泉一路逛一路赞,“改造后的鳌峰坊更妙了,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虽然我退休了,但3个孙子都在这里念书,可以继续接受书香文化的熏陶”。

  下一步,鼓楼将以此次文化活动为新起点,坚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按照书院文化和百年文脉的定位,进一步抓好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项目配套建设、完善运营管理机制,以商业为载体、以文化为灵魂,引入传统文化展示、商业休闲、文化创意等“活态”第三产业,打造以“书院文化”为主题、文化教育传播为核心的生活性特色文化街区,实现文化繁荣、产业发展、百姓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