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打造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鳌峰坊等争先亮相

2019-02-02 11:31: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2月1日讯(记者 邱陵)2018年6月,市委、市政府按照城市双修的理念,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为目标,结合连片旧屋区改造和历史建筑保护,全力打造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在2019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鼓楼鳌峰坊、台江苍霞、晋安琯尾街、永泰登高山街区、闽清浮头街等争先亮相。

  一、鼓楼区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鳌峰坊街区位于于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内,与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屏山、乌山、白塔、乌塔共同构成了福州“三山两塔两街区”的历史城区的格局。片区内古建筑集中,有高士其故居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鳌峰书院旧址等不可移动文物点6处,历史建筑2处。通过“挖掘老城记忆、展现古城韵味、形成特色品牌”三步曲,还原一坊二巷四里历史格局,打造成为以书院文化为主题,具有鼓楼特色的街区。

  二、台江区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位于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之间,为 “一路串两厢”哑铃状历史城区格局中滨江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背枕大庙山、彩气山,隔闽江与烟台山对望。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通过修复区域内的各类保护建筑,对区内的市政基础设施进行综合改造以及景观综合整治等将街区打造成为具有浓郁台江中西合璧建筑文化和典型闽商文化特色的风情一条街,形成以商业、居住、旅游、文化等复合功能为主的活力街区。

  三、台江区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台江河口地区,是朝贡文化的重要代表地。区内包含4处文保单位(路通桥、万寿桥、柔远驿、南公园)、43栋历史建筑、多处古树名木,区内还保留了多条传统街巷及古桥、古码头遗址。未来,南公园将以河坊、街区为载体,以朝贡文化、内河文化、市井文化为主题,打造具有外贸特色、民俗特色、人文底蕴浓厚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四、仓山区爱国路-乐群路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爱国路-乐群路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是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中体现福州近现代城市风貌的重要区域。通过保护修缮沿线文物建筑、优秀近现代建筑、保留历史建筑及原有庭院、绿化、古树名木等;保持街巷的原有尺度,整治街巷两侧建筑立面,打造独具烟台山特色的近代传统文化区、民俗文化商业区及文化创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