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打造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鳌峰坊等争先亮相

2019-02-02 11:31: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五、仓山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梁厝街区位于福州三江口核心地区,紧邻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区内共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龙瑞寺大殿和永盛梁氏宗祠),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通过处(梁厝甘墓),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0处,历史建筑6处,还有众多的历史环境要素,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规划以保护燕山及其打造浅山聚落为主体,以“福州艺术门户”、“都市最美村落”为定位,将建设成为文化与艺术共同引领、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文化艺术核心区。

  六、晋安区琯尾街特色文化街区

  琯尾街南接城市道路塔头路,西靠福州晋安河,是老福州的一份珍贵回忆。通过微改造方式,对街区内现有的建筑风貌、历史印记(魏杰故居、地藏寺、晋丰境等)、地方文脉的深入挖掘与活化利用,进一步提升街区品质,将街区打造成历史传统韵味与现代功能相融合,展示老城特色,富有“市井”街巷味道的特色文化老街区。

  七、马尾区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船政街区是中国船政文化城的组成部分,西连马尾造船厂,背倚马限山,面临马江,串联船政格致园与福建船政建筑群,是船政文化的集中展示地。街区周边有圣教医院门诊楼、马限山景区、马江海战纪念馆、船政文化博物馆等文物建筑与博物馆,将打造成为文化特色突出、亲水特点凸显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八、长乐区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和平街街区位于吴航老城区长乐区政府、胜利路、郑和东路一线东侧,由明代延续至今,是旧时长乐东部地区往福州城区的唯一通道,沿线保留了大量、连片、规模较大、布局完整的明、清、民国大厝。通过传统文化的挖掘、特色空间的营造、创意文化的植入,引入长乐古城历史、海丝文化、商贸文化、名人文化,将其塑造为多种功能并存且满足市民文化、休闲、度假、生活等多种功能需求,具有浓厚长乐传统建筑、文化特色的文化活力街区。

  九、福清市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利桥街区位于福清老城南门南侧,踞龙江北岸,背靠玉屏山、炖尾山、龙山,与玉融山相对。以激活和复兴历史街区、提升城市文化个性、恢复古街文化记忆为目标,将打造形成“一街五片多节点”的空间结构,在保护老建筑、老肌理基础上进行适当更新,并引入社区营造理念,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社区资本的作用,将历史文化融入现代生活之中,重塑成片完整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十、闽侯县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昙石山街区位于甘蔗街道昙石山历史文化遗址周边区域,为老县城所在地,亦为闽侯县城的核心区。街区内有闽都民俗园、昙石山、蝙蝠山、洽浦河、安平浦、昙石山博物馆、县博物馆等,具有丰富的公共文化资源。通过保护整治,突显闽侯甘蔗地区独有的建筑特色与街区传统肌理,并引导街区打造具有闽侯当地特色的传统工艺、传统文化展示体验业态,使街区成为文化传承地,同时融合时尚业态,营造活力点,将街区塑造成为八闽首邑之城市客厅,成为传统文化与时尚生活交相辉映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