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打造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鳌峰坊等争先亮相

2019-02-02 11:31: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十一、连江县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温麻街区位于连江县中心城老城区,老城区传承传统背山面水、负阴抱阳“天人合一”的城市选址,保持“三街一坊”玉带环绕的丁字型传统街区空间布局。通过对古建筑、传统街区的保护和旧城改造民生工程,保留地方特色,延续城市文脉,将街区打造成为设施齐全、文脉清晰的连江文教名宦文化集中地、明清古厝“博物馆”、连江“城市心客厅”。

  十二、闽清县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街区地处闽清县中心城区,1200多年来始终为闽清县城的核心地带。坚持规划引领、专家指导、居民参与的模式,引进多个台湾文创团队共同打造,同步开展保护修缮、文化挖掘、运营管理,将闽清当地文化民俗和老字号引入街区,激发街区时尚活力。同时,通过挖掘和传承闽清礼乐文化、状元文化、南洋文化等展示千年梅邑魅力,为闽清百姓留住了城市及建筑发展变迁的印记、姓氏家族发展变迁的印记和多元文化融合的印记。

  十三、罗源县北门巷-后张街-孝巷-李园坂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结合罗源老城区旧屋区改造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采取“一区多街、分期建设“模式,规划建设北门巷-后张街-孝巷-李园坂片区。其中后张巷位于凤山南麓,与凤山公园相邻,是罗源现存面积最大的明清建筑群之一,建成年间早,名人辈出,古建筑风貌完好。街区内保留原住民不搬迁,由政府牵头,向街区内历史建筑所有权人租赁房屋使用权,植入特色业态,将街区打造成为展示罗源地域特色的窗口。

  十四、永泰县登高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登高山街区位于樟城镇永阳古城范围内,以修缮保护历史建筑、恢复永阳古城风貌为原则,重点修缮三落厝、仰止楼、秀才楼等历史建筑,深入挖掘街区蕴藏的状元文化、士大夫文化、忠义文化等,以实物实景留存展现历史文化风貌,致力打造一条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游憩娱乐、生活居住为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为居民和游客提供文化休闲的好去处。

  十五、高新区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水西林位于南屿镇镇区核心区内,西侧为旗山,南侧为大樟溪,东侧为乌龙江,街区东枕太平山,锦溪内自北而南环绕其东侧,保留大量的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以及牌坊、码头等历史环境要素。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规划设计,对古建筑群的修缮以及周边建筑进行改造利用,使街区显山露水,再现宝地福运,葺屋造园,再现古街底蕴。

  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至今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的建城史,悠久的历史赋予了福州深厚的历史底蕴,也荟萃了众多历史文化遗产。福州市一直以来都积极探索城市发展和更新改造过程中的可持续更新和治理的模式。

  据了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选点,围绕能够反映资源禀赋、文化特征、地域特色、文脉传承的区域,按照讲述老城故事,体验老城生活,创造城市宜居社区的要求,将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承载老城味道、老城记忆,兼具时尚活力的怀旧场所。

  为保证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在实施过程中“不走样,不变样”,高标准推进此项工作,福州市建立“六个一机制”——

  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市级成立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

  组建一个工作室:发挥市级统筹指导和监督作用,抽调精干力量制定政策、审核把关和督促推进。

  制定一个方案:制定工作方案,定目标、定任务、定路径、定时限。市级统筹、上下联动,从项目策划、规划编制、建设管理、运营机制、招商引资、文化植入、产业培育等方面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形成推动工作合力。

  明确一个业主:县(市)区政府作为业主,主要领导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检查。

  确定一套标准:制定规划指南、建设导则和验收标准,指导街区建设。

  推行一套制度:推行街区创建、激励、审查、退出和长效服务制度。

  据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会同福州市名城委、福州市文物局,在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过程中,组织专家开展了选点确定、方案审查、工程现场指导、进度督察等三轮共计50多次的工作指导。

  建设过程中,福州市不仅重视文物和历史建筑等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修复,还注重挖掘历史人文内涵,传承与发展活态的历史文化精髓。通过挖掘和恢复各项民俗活动、民间曲艺、民间工艺、风味饮食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打造为体验民俗文化,展示历史记忆等提供优良的环境与载体,让街区“活”起来。

  半年多来的打造,部分县(市)区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改造初见成效,春节前鼓楼鳌峰坊、台江苍霞、晋安琯尾街、永泰登高山街区、闽清浮头街等争先亮相。各县(市)区也将春节节庆活动与街区的亮相相结合,以不同的特色主题,在各街区内开展了各种民俗活动庆祝新春佳节的到来。如鼓楼鳌峰坊的“卷启鳌峰,文脉鼓楼”新春文化旅游月活动、晋安琯尾街的“新在晋安,美在传承”迎新民俗活动、台江苍霞街区的“风华苍霞”嘉年华活动、仓山烟台山街区的“烟台山、中国年”的新春文化节活动、马尾船政街区的船政旅游节活动、福清的“利桥民俗文化节”迎春活动,永泰登高街区的状元文化嘉年华活动、闽清浮头街区的“梅”好时光迎春活动等。

  “希望通过持续打造,这些特色街区在未来能建成有规模、有品位、能够留得住乡愁、引发福州人思乡怀古之情,成为每个县市区的‘名片’,成为市民引以自豪、乐于流连休闲、带外地朋友参观体验的好去处。”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将以2月1日街区活动仪式为新的起点,继续扎扎实实,循序渐进不断推进我市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提高城市文化品质,为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