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鳌峰坊历史文化街区 看状元金榜题名

2019-02-02 11:35:07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快讯(记者 齐榕 通讯员 彭辉 谢赟星 文/图)昨日,福州市鼓楼区举办鳌峰坊历史文化街区开街仪式,福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尤猛军宣布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街。

  在现场,还有状元金榜题名荣归故里、百名学生字画绘制“鳌峰坊”百米长卷、汉服表演拜师礼,以及瓷板画、糖画、茉莉花膏和捏面人制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原师范学校、二附小、则徐小学、格致中学和蓓蕾幼儿园的师生也分别进行了文化展演。

  据了解,鳌峰坊街区位于鼓楼区于山北麓、安泰河南岸,东临五一北路,西连朱紫坊和法海路,是鼓楼的文脉聚集地。自古以来,此处文风蔚然、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影响深远。鳌峰书院是清代福建最大、最著名的书院,执福建学术文化之牛耳,获誉东南“文薮”,位列全国顶级书院。据了解,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是今年鼓楼区重点打造的文化保护项目,此次鳌峰坊街区改造提升设计范围辐射有293124平方米,核心区域面积171895平方米,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为目标,结合街区景观改造和文物历史建筑保护,打造能够反映资源禀赋、文化特征、地域特色、文脉传承的“书院文化”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昨起3天,李世甲故居举办鳌峰坊科举状元历史文化展。来自中国科举博物馆和民间征集的近百件科举文物首次在福州展出,到现场可以身临其境地观摩古代士子通过科考改变命运的艰辛历程。另外,在鳌峰坊多座院落内还举办一系列市民可以参与的活动。

  据悉,下一步,鼓楼将以迎新春开街文化活动为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新起点,坚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按照书院文化和百年文脉的定位,进一步抓好项目配套建设、完善运营管理机制,以商业为载体、以文化为灵魂,引入传统文化展示、商业休闲、文化创意等“活态”第三产业,打造以“书院文化”为主题、文化教育传播为核心的生活性特色文化街区,实现文化繁荣、产业发展、百姓受惠。

  记者了解到,鳌峰坊及周边,现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分别为高士其故居、李世甲故居、黄氏民居、法海寺、金栗台。此外,还分布着鳌峰书院旧址、鳌峰坊31号、鳌峰坊43号、观巷33号、宦贵巷7号、观巷支弄1号等不可移动文物点6处,另有历史建筑鳌峰坊33号、35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