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正月初五三坊七巷上演迎财神表演

2019-02-10 09:38: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正月初五三坊七巷上演迎财神表演 众多市民游客驻足拍照

  迎财神民俗表演在三坊七巷南后街开场。

  福州新闻网2月9日讯(记者 邱陵 文/图)9日是正月初五,这一天在福州俗称“破五节”,意思是春节的诸多禁忌,这天之后皆可破除。这一天,还是老福州“赶穷神,迎财神,开街纳财”的好日子。当日,三坊七巷就上演了一场迎接财神的民俗表演,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拍照。

  记者在现场看到,民俗巡游队伍从郎官巷的天后宫门口出发,分为福州民俗阵头方阵、“小铁头”方阵、天后妈祖神驾方阵、卡通财神与财神神驾方阵,福州民俗音乐“十番”“禅和曲”方阵,一路给南后街上的老字号商家送去象征着“一元复始、五方纳财”的“钱母”。

正月初五三坊七巷上演迎财神表演 众多市民游客驻足拍照

  走在巡游队伍前方的是三名“小铁头”,不时跳起时尚潮流的舞步。

  其中,“小铁头”方阵的三名年轻人身穿红色卡通财神卫衣,伴随着“抖音”爆款背景音乐,跳着时下流行的潮流舞步,令更多年轻人了解并参与传统文化的传播。

  “小铁头”之一吴子健说:“以前从来没有想到,传统民俗还可以这么时尚,这也给我们传承和创新传统民俗带来了很多启发。”

正月初五三坊七巷上演迎财神表演 众多市民游客驻足拍照

  民俗表演现场人山人海。

  据了解,三坊七巷旧时就有“初五迎财神”的传统民俗活动。当年,闽北商会与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毗邻,作为承接水上南北贸易的重要地点,往来客商众多,故而“破五”、“赶穷神”“初五迎财神”的民俗也就由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保留了下来,目前“初五迎财神”活动是由天后宫保护的福州市信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