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老牌所“保先”三招 不止“三板斧”

东街派出所辖区刑事发案率连续7年下降,去年入户盗窃零发案

2019-02-15 10:06:5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春节开假第二天,东街派出所民警在大根警务室举行警民恳谈,征询新一年意见建议。

  提振精气神 尽职保平安

  “林大妈,给您拜年了!”“李大爷,出门别忘了锁好门!”今年除夕至正月初二连续三天,公安部二级英模、全国劳模林春兰在东街辖区走街串巷,向居民嘘寒问暖,提醒大家平安过年。

  东街是榕城最繁华的商贸区域之一,商铺林立,院落密集,街巷纵横,治安情况复杂,但刑事案件发案率已连续7年保持下降。这里社会治安良好,邻里关系和睦,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福州市公安局东街派出所集“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一级公安派出所”等诸多荣誉于一身。一代又一代东街派出所民警将优良传统薪火相传。那么,该所在保持先进方面,都有哪些实用长效的招数?

  第一招:

  强化党建引领51年无违法违纪

  东街派出所始终把政治建警摆在第一位,强化党建引领,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教育活动,筑牢对党忠诚警魂。

  每一位刚分配到东街派出所的新警,都会接受这样一堂“入门”教育——所领导带领参观荣誉室。这一颇具仪式感的“规定动作”在东街派出所已延续了20年,而这也成为该所强化党建的一个缩影。

  “重温东街历史,感受东街荣光,让我们汲取奋进的力量。”民警陈浩对自己当初参观时所感受到的震撼与教育,记忆犹新。

  在党建工作中,东街派出所还通过开展“入党纪念日暨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政治生日”“人人争当小教员”等多种活动,凝聚警心,团结队伍,增强民警使命感、队伍向心力,带出一支高素质的公安队伍。

  近年来,东街派出所先后有20多人次立功或受到上级表彰、嘉奖,涌现出公安部二级英模、全国劳模林春兰,福建省优秀人民警察郭仕海,“铁脚板”民警林景云,窗口服务能手李玮等先进典型。队伍无违法违纪记录已连续保持了51年。

  第二招:

  贴心服务群众主动开门评警

  东街派出所着力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在辖区推广夜间“亮灯行动”,要求夜间巡逻民警做到“携带武器、人配肩灯、车开警灯”,加强巡逻、巡查、巡访,让群众眼见心安。

  “下次晚上再迷路,看到肩膀上亮灯的,你就找他帮忙。”这是东街派出所民警梁元枢与陈阿姨的“约定”。

  不久前的一个晚上,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梁元枢在东泰路附近看见一名阿姨正在徘徊、茫然四顾,便主动上前询问。经了解,梁元枢得知阿姨姓陈,但思维逻辑混乱,说不清具体住在哪里。他便通过警务通查询到她的身份信息,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在安全送走陈阿姨前,有了上述“约定”。

  窗口是为民服务的第一线。东街派出所不仅主动开门评警,不对办事群众说“不”,还坚持一次告知、二次办结的制度。此外,该所还推出“特殊VIP服务”“杜绝二次排队”“零差错”“把服务提前与延后”“三上门”等创新窗口服务活动,赢得辖区群众点赞。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一共出现了203次。东街派出所作为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公安队伍,就是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在本职岗位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人民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所长

  郭仕海说。

  第三招:

  让百姓共享平安成果刑事发案率连降7年

  “没想到刚得手还没出鼓楼区就被警方逮到”。去年5月11日,嫌疑人江某在武夷中心附近盗窃一辆电动车后刚刚过了七分钟,就被人赃俱获。

  东街派出所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树立信息主导警务理念,坚持打防并举、以打开路,通过“定期分析数据常量,弹性部署警力,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等举措,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2018行动”“飓风肃毒2018”“三打击一整治”等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全年综合绩效排名全区第一。截至2018年底,辖区刑事发案率已连续保持7年下降。2018年全年入户盗窃零发案。

  “东街派出所是老牌先进单位。我在社区工作48个年头了,几乎全程见证东街派出所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进步。历任所领导班子扎实组织开展好辖区警务工作,每一代派出所的民警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服务好辖区群众。我看着感动,也希望他们能够越来越好!”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代表、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