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榕城市民“漆意”浓 “我在朱紫坊髹大漆”背后故事多

2019-02-17 09:41: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昨日,40名零基础的漆艺爱好者,顺利从“我在朱紫坊髹大漆”培训班结业。在福州漆艺术研究院专家面对面的指导下,学员们不仅对大漆及福州漆艺有所了解,而且能简单地完成漆珠、漆筷等大漆髹饰技艺的制作。昨日,记者走近部分学员,倾听他们学漆背后的故事。

  从小体会匠心

  今年12岁的杨宇涛是花园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往往坐不住,做事缺乏耐心。为了改掉杨宇涛的毛病,妈妈陈美惠给孩子报了名。

  第一次上课,杨宇涛参观了在朱紫坊举办的2018年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虽然这是杨宇涛首次与漆艺作品面对面,但已被漆艺的温润之美深深吸引。

  每次上课,他认真听讲,操作时也非常专注。虽然是班上年龄最小的学员,但他妥妥地拿到了结业证书。

  昨日,他向记者展示了其制作的漆葫芦。“漆艺之所以美,是因为蕴含着匠心。匠心就是做每件事要用心、投入。”杨宇涛认真地说。

  陈美惠告诉记者,孩子通过接触大漆,不仅了解了漆艺,而且改变了平时做事急躁的毛病,这是学习漆艺的意外收获。

  更好弘扬闽都文化

  “80后”郑欣是一名文化志愿者,她常利用休息时间,为大家提供文化讲解服务。这次她报名参加“我在朱紫坊髹大漆”培训班,算是“补上了漆文化的功课”。

  福州有“中国漆都”之称,福州的脱胎漆器是中国工艺“三宝”之一。郑欣对漆艺虽然感兴趣,但此前未有机会学习大漆。听说有免费的大漆髹饰技艺培训班,这让她开心极了。“真是新年的意外之喜!”昨日,她仍难掩激动之情。

  郑欣表示,结业后她打算继续学习漆艺。“漆艺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以后在文化志愿服务中,可以为大家提供漆艺方面的讲解服务,更好地弘扬闽都文化。”

  感受漆艺的滋养

  “80后”美术工作者黄侃对传统手工技艺十分着迷。此次她从网络上得知“我在朱紫坊髹大漆”培训班开班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太幸运了,报名的人非常多,总算被我抢到了名额,不然还得等下一期。”

  黄侃从小生活在福州,对漆艺不算陌生,但这是第一次有机会系统地学习漆艺。她说,有机会在漆艺名家的指导下学习漆艺,十分难得。“虽然这次学习只是掌握了皮毛,但总算入了门,我今后将把漆艺融入创作,在作品中呈现漆艺带给我的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