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四个典型入选“四个100”

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公示

2019-02-19 09:53:0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近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的2018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在中国文明网公示名单。该活动共推选出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我市的黄以孟、陈霞、闽都乡学讲习所、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入选。

  最美志愿者

  黄以孟:群众眼中的“黑板报总编”

  黄以孟在黑板报前给居民“上课”。

  2007年5月,75岁高龄的黄以孟自费创办了社区“党员宣传栏”黑板报。十几年来,为了黑板报的内容更加丰富,他坚持每天读书、看报,看到好的内容就摘抄下来,排版、设计,最后再画到黑板报上。养生保健知识、各类政策法规、文明新风尚……这些都是黑板报的内容。

  大家都称黄以孟为“黑板报总编”。如今,围绕在黑板报前听“黄总编”上课,已经是这个社区居民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看黑板报的人也越来越多。目前,黑板报共出刊两千余版,黄以孟还带领共建学子撰刊300余期,辐射5个社区9个小区。

  黄以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子们做表率,从2003年至今,先后培养了130余名高校志愿者。

  黄以孟曾获得过“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福州市第五届公共文明建设系列十佳社区文明宣讲员”等荣誉称号。

  陈霞:让爱成为习惯

  陈霞在火车站为乘客普及应急救援知识。

  从2006年至今,陈霞参与组织策划了上千场公益活动,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近九千小时。

  2006年,她发起的“便民好邻居·服务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先后为百余个社区居民提供服务。从家电维修、医疗义诊、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到帮孤寡老人打扫卫生、照顾生病住院的失独老人等,这些年来,参与这个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达上万人次,项目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十万个小时。

  作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讲师,陈霞积极参与应急救护培训、急救宣讲,多次组织志愿者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陈霞告诉记者,她会一直以志愿者的身份服务大家,把“让爱成为习惯,行动从心开始”的服务理念烙印在心。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闽都乡学讲习所:理论宣传接地气

  闽都乡学讲习所成立10周年活动。

  2007年6月,福建省首个公益乡学讲坛——闽都乡学讲习所在福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指导下正式成立,致力于传播闽都特色文化。近年来,这里成了一个集理论学习、文化传播、志愿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结合福州市基层理论宣讲“千军万马”工程,该讲习所每月都组织进社区、街道的基层宣讲,在社区开设“乡音讲坛”“于山聊吧”等分支讲坛,让理论宣传以接地气的方式下沉社区。其中,南仙茶摊小分队在全市率先恢复老福州传统茶摊文化,每周半天向市民免费开放茶摊,将茶摊故事会融入闽剧、伬唱、评话等,举办专题讲座近200期。

  成立11年来,该讲习所组织闽都文化讲座及相关文化活动700余场,内容涵盖了历史文化、名人典故、风土人情、名胜古迹、岁时节俗、传统美食等。该讲习所编辑出版了《闽都乡学讲义集》(内部)5册、《福州民俗风情百图》《鼓楼民俗》《福州方言字典》等系列民俗文化书籍。

  此外,闽都乡学讲习所借力传统文化开展“大学习”,并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充满爱的“志愿社区”

  军门社区举办清洁月活动时,志愿者合影。

  目前,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已建立了一支相对稳定、规范的注册志愿者队伍,现注册有志愿者1386人。社区还专门成立了由社区干部、党员、居民代表组成的“和谐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其下设有文化宣传、环保绿化、帮扶结对、巾帼建功、人民调解、助老服务、治安巡逻、文明劝导等10支特色队伍,为居民群众服务。

  2015年以来,军门社区内先后开展了“迎金砖会晤 志愿者在行动”等700多场志愿者活动。社区卫生服务站内还有一个由团员青年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无论刮风下雨、寒冬炎夏,只要群众有需要,他们都会及时上门,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被居民称为“爱心天使”。

  在军门社区,与社区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定期走访送温暖、为困难家庭的孩子送学习用品;少年志愿者们经常参加社区文艺演出;开设“四点钟服务站”,为双职工家庭的孩子提供自习场所……这一系列服务深受广大居民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