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一线担当干出实效 鼓楼区一线工作法蔚然成风

2019-03-04 08:45: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线担当干出实效 鼓楼区一线工作法蔚然成风

  东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热情为群众服务。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陈渊 通讯员 彭辉 谢赟星

  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鼓楼区全方位启动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走前头,全员化身“格中人”。

  通过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鼓楼区建立逐级包片落实工作的网格体系,形成“每人肩上都有责任、每项工作都有人管、每个岗位都是一线”的工作格局,各项工作正一一落实、落细、落地。

  一线推进旧城改造

  2月27日晚,温泉街道汤边社区程府大院里热闹非凡,时隔多年,年过八旬的陈香玉终于吃了一顿团圆饭。“北京、上海、南昌……从外地回来的四代家族亲戚坐满了6桌,非常难得。”陈香玉笑着告诉记者,这是鼓楼区程厝里旧改促成的团圆,大伙一起留下了老宅记忆。

  程厝里是老城区“脏乱差”的代表,10年前就计划进行旧改。然而,地处市中心,毗邻学区、公园、地铁等因素,让程厝里旧改面临重重困难。

  挑战积聚、压力袭来,鼓楼区选择迎难而上、主动出击。一线工作法部署次日,程厝里旧改项目正式进场。“个人有任务、团队有协作,大家在比学赶超中‘快乐攻坚,和谐征迁’。”温泉街道办事处主任马清平说。

  “我们有支女子征迁队。”汤边社区党委书记陈华丽说,这支10人的队伍没有征迁经验,但不论是刚入职的“95后”,还是刚生娃的妈妈,都毫不犹豫地接下任务。

  “爷爷,今天我来当您的拐杖”“奶奶,我带您去办理封房手续”……女子征迁队的暖心服务,让一场场矛盾协调会变成感情联络会。她们还“加鸡腿”“戴红花”互相鼓励,用快乐氛围带动工作大步前行。程厝里旧改项目涉迁面积2.9万平方米,涉迁户数207户,启动签约8天,签约率已近九成。

  2月13日起,鼓楼区吹响春季旧改“三大战役”的号角,一鼓作气推进程厝里等一批旧改项目。“街镇吹哨,部门报到”,街镇与职能部门合力保障项目有序推进。

  截至3月2日,“春季旧改攻坚战”5个新进场项目征迁总体签约率达56.82%,其中安乐巷周边旧改项目首日签约率就达65%;“春季拆旧歼灭战”共涉及8个项目17处房屋清拆,现已完成8处;“春季扫尾狙击战”将攻坚8个项目扫尾任务,已提前完成2个,还有多个项目有望提前,为全年旧改工作开了好头。

  一线打造智慧社区

  记者看到,整治后的东街街道军门社区横锦巷新村焕然一新,道路干净整洁、绿化错落有致、车辆停放有序。“军门社区不但有颜值,还有‘智慧’。”东街街道党工委组织、统战委员郑亮告诉记者。

  记者刷脸进入小区,看到空地上摆着智能垃圾分类箱,居民可根据提示音分类投放垃圾。地面的井盖安装了感应器,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就会发出警报。此外,停车、充电、防盗“三合一”的智能充电桩、实时监控的智能消防系统、及时应急的智能养老等设施遍布军门社区,让居民生活更加舒心便利。

  “今年是习总书记对我们提出‘三个如何’重要指示5周年,我们实施一线工作法,必须聚焦群众家门口的事,做好服务大文章。”东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明强介绍,街道推出了“八个一线”工作法,在一线见担当,以实效论英雄。

  以第二届数字中国峰会在福州举办为契机,将军门社区打造成全省智慧型示范小区,正是东街街道干部在一线工作中,让群众有更大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一项创新。

  为了让群众生活更有安全感,鼓楼区还全面开展危旧房、在建房、自建房、地灾点、违建房以及拆迁工地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区主要领导及各分管领导分别带队沉到每一个点上,在一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力求不漏一个死角、不留一个隐患。

  一线拓展红色地带

  在南街街道,干部职工人手一本“一线工作法日记”,记录着每日工作任务处理情况和存在难点。提升“红色小广播”、丰富红色驿站、开办党建供需超市……这些带着红色元素的项目,都记录在他们的日记中。

  “一部智能手机,随时收听社区广播。”南街街道在全省首创的“红色小广播”微信公众号及“学习头条”APP音频理论宣传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义务录制宣讲音频。充满乡土味的普通话及方言,将理论学习、闽都文化送到群众心坎上。居民王鸣说:“‘红色小广播’很方便,接地气也入人心,成为很多人的‘学习随身听’。”

  为了更好地宣传“一线好声音”,南街街道着手提升“红色小广播”。“我们将精选优质内容出版学习丛书,举办新思想研讨会、征文、演讲比赛,为党员群众提供更好地宣讲服务。”南街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李敏新干劲满满。

  与此同时,南街街道的红色驿站也在改造提升,党建供需超市正征集辖区党建联盟成员的服务清单,在一线拓展团结群众的红色地带,进一步架好党群“连心桥”。

  一线冲刺开门红

  随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的全面启动,承担着全市经普工作三分之一工作量的鼓楼区就鼓足了干劲。“为了提速增效,我们将每个街镇普查小区,结合网格化管理的经验,由街道主要领导带队,设立1区10员制,力求责任分工有序、落实到人。”鼓楼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人员在一线奋战、一线服务、一线督查,用脚步丈量经济“家底”。

  上周末,鼓楼区“四经普”工作又经历一波冲刺。2日,区统计局“五上(即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专业人员、包街人员,各行业牵头部门工作人员,各街镇审表员通力协作,完成了数据录入和审核工作。3日,区统计局包街指导员又分赴各街镇一线指导数据审核,推进经普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抢时间、赶进度、抓调度,鼓楼区紧盯经济指标任务,结合“四经普”工作,查清查实辖区产业发展基本盘的同时,准确完整地捕捉和反映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从春节后第一天开始,鼓楼区就对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各项工作往前抓,把项目进度往前赶,强力推进“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专项行动,确保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