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一线考察任用”激发“一流担当作为”

福建宁德干部考察任用新机制调查

2019-03-20 15:44:5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不锈钢产业突破千亿元、锂电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新能源汽车基地即将建成投产……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曾经落后的福建宁德呈现加速起飞的喜人态势。

  “宁德速度”的背后是宁德干部的担当作为。近年来,宁德组织部门创新干部考察机制,坚持一线考察任用干部,极大地激发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宁德速度”提供了有力组织保证。

  一线考察基层干部:“听广播”变成“看直播”

  仅10个月,上汽宁德基地数千亩现代化厂房在荒滩上拔地而起。“建造一个整车厂,从签约到投产至少要18个月,而我们将在14个月内完成。”上汽乘用车福建分公司总经理魏浩波说,“‘宁德速度’的关键在于当地干部的服务保障非常给力。”

  上汽项目最难在于征地拆迁。负责该项工作的蕉城区七都镇党委书记缪希崇带领全镇干部攻坚克难,去年5月到11月,400余座民房全部平稳拆迁完毕。组织部门在一线考察中发现了缪希崇的突出表现,征地工作一结束,就推荐提拔他为蕉城区副区长。他说:“我只是带头做好本职工作,提拔完全出乎意外。”

  组织部门把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第一线作为考察干部的“主考场”,有效激励了党员干部在一线勇于担当作为。2014年,福鼎市农业局王纯华主动请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因业绩突出而获得组织部门一线考察肯定,在年近50岁时从副主任科员提拔为主任科员。

  近年来,宁德共组建359个考察组,对承担514个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的干部全面进行一线考察,干部日常工作状态和业绩全都呈现在组织部门的“眼皮底下”。宁德市委组织部部长郭学斌说:“组织部门深入一线考察掌握干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时的表现,使干部考察变‘听广播’为‘看直播’,确保全方位、零距离为干部‘写实画像’,成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用人导向更鲜明

  蹲点调研是宁德深化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创新干部日常考核的又一重要举措。调研组到一个部门或地方,一蹲就是几周,访谈一两百人,以了解最真实的情况。

  “目前我们已完成全部9个县市区、70个市直处级单位的蹲点调研。”宁德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正宇说,有别于传统干部考察模式,蹲点调研采取面上访谈与重点了解、查阅资料与实地考察、横向比较与纵向延伸、重点走访与随机暗访等相结合,能够全方位、立体式、零距离掌握领导班子运行和干部履职情况。

  深入细致的蹲点调研,极大提高了组织部门精准选人、依事择人、公正用人的水平。宁德市委运用蹲点调研成果,提拔市管干部57名,进一步树立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鲜明用人导向。

  宁德市人社局的蓝志旭去年底从副调研员提拔为副局长。此前,他在办公室主任岗位上工作近15年,看着与自己同资历的人几年前转任领导职务,心里也有些情绪。去年组织部门前来蹲点调研,不久后他就被提拔为副局长,这让他既意外又感慨:“新考察方式让踏实工作的‘老黄牛’也有奔头。”

  既“考人”又“督事”:激发基层干部比担当作为

  结合一线考察干部情况,宁德市积极探索建立正向激励、能上能下等制度,两年多来提拔重用了410名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833名干部得到宣传表扬,组织处理了28名表现差的干部,在干部群众中取得积极反响。

  一线考察干部通过“考人”实现“督事”,极大提高了政府部门和基层干部的办事效率。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进展、上汽基地刷新同类项目建设速度,不锈钢产业集群多个子项短时间建成投产……郭学斌说:“一线考察干部坚持以业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极大地提升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一线考察的新机制无疑让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变大,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都摆在明处,大家普遍感觉很公允。原蕉城区漳湾镇主任科员周林义因在保障服务中铝宁德铜冶炼项目中表现突出,不久前获得提拔。他说,一线考察干部有实例、讲实绩,跳出过去脸谱化的干部评价模板,让我们基层干部能够沉下心来干实事。

  不少干部认为,一线考察干部不仅推动了重点任务,更锻炼了干部队伍。“任务清单就像作业,必须千方百计完成,这既锻炼了我们的抗压能力,又提升了我们的工作能力。”缪希崇说。

  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说,通过“考事”来“考人”,用好的机制把干部压到发展一线,以一线的实际表现精准识别干部的担当作为,极大地提振了宁德全市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为高质量发展的“宁德速度”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新华社福州3月20日电 记者邹声文、康淼、董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