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春日福州 绿色环保风劲吹

2019-04-21 10:35: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雨频霜断气清和,柳绿茶香燕弄梭。”时值谷雨时节,草木繁盛,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这百雨生谷的季节,我市多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绿色环保主题活动:近百个家庭来到生态鼓岭,亲近自然、融入自然,体验一场自然嘉年华;通过从我做起,倡导用帆布袋替代塑料袋购物,福建永辉超市启动公益环保活动;晋安区五里亭社区通过举办饮茶日活动,进行环保示范,宣传垃圾分类……

  超市:一“袋”之力助环保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今年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昨日,福建永辉超市在黎明店启动“爱地球,出一袋之力”公益活动,鼓励消费者以帆布袋替代塑料袋购物,践行环保理念。这是总部在福州的永辉超市首次发起帆布袋替代塑料袋大型公益活动。

  “吃有机食品、穿全棉服装、骑共享单车成为时尚,环保问题仍然严峻。对此,我们能做什么?”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监事兼云超核心合伙人、第一战区总经理陈颖说,带着这样的思考,福建永辉超市从年初开始筹划,决定从超市门店使用频率极高的塑料袋着手,此次制作了15万个既时尚又实用的地球日主题帆布袋,赠予福建消费者,后续将把环保贯穿在商品、日常经营中。

  记者看到,在永辉省内百余家门店,除了提供主题帆布袋,即日起至4月23日,消费者选购全场任意商品装满一袋,结账立即享受9.5折优惠。

  据悉,塑料袋使用量惊人,中国人每天买菜要用掉10亿个,一家超市门店每天的使用量也数以千计。福建永辉超市人事总监王守诚说,限塑令推行后,塑料袋在福州的中老年人中使用量大幅减少,年轻人亟待进一步提升环保意识。

  “多数购物袋最终变成垃圾袋扔掉,给环境带来压力。”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马莹说,呼吁公众减少对塑料袋的使用,有助于提升居民环保意识,进而推动福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福州5月1日起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以“前端可操作、后端可消化”为原则,以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为重点,力争年底五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分类覆盖率达9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社区:全民饮茶也添“绿”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白云峰下两枪新,腻绿长鲜谷雨春。”昨日是谷雨时节,又迎来了“全民饮茶日”。为更好地传承茶文化,留住榕城特色记忆,晋安区五里亭社区举办了第三届“全民饮茶日”活动。一首茶诗,一曲茶舞,给本就以茶闻名的五里亭增添了更多“茶味”。作为推行垃圾分类的基层阵地,五里亭茶叶市场的首批10家垃圾分类绿色示范店也正式挂牌。

  摆茶台、秀茶艺、品香茶、赏歌舞、讲茶课、答“茶题”……昨日一早,茶叶市场前的小广场上,就聚集了许多“闻茶香而来”的市民,好不热闹。五里亭社区党委书记陈晓莹告诉记者,通过特色党建模式,以党建为媒,加上活动促进,不仅为企业搭建了多样化的促消费平台,更为居民创造良好的消费购物环境。

  昨日的活动现场,来自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的讲师从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等方面,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宣讲。

  作为我市最大茶叶市场所在地,五里亭社区的茶叶商铺达500多家,每天都要迎接五湖四海的来宾。“践行垃圾分类,是这些商户的责任,更是展示城市绿色名片的重要窗口。”陈晓莹说,为更好地让商户们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社区筛选出了首批10家垃圾分类绿色示范店,希望这些示范店都能争当垃圾分类的“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