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市软件园将实施“苗圃计划”“数字精英孵化计划”

2019-05-25 11:59: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字号

福州市软件园将实施“苗圃计划”“数字精英孵化计划”

  福州市软件园跻身全国生态环境最佳科技园区行列

  人民网福州电(钟巧花)“二十载风雨砥砺,二十载春华秋实。20年来,福州市软件园与国家改革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大力推进科技与经济融合,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发挥了示范作用。”5月24日,在福州市鼓楼区政府、福州市软件园管委会主办的“走过20年,福州市软件园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专场招商活动”现场,福州市鼓楼区委书记朱训志在致辞中提及福州市软件园创造的业绩,同时透露了下一步将重点实施的“苗圃计划”、“数字精英孵化计划”。

  朱训志介绍,站在新的起点上,福州市软件园将加快打造园区经济的“升级版”和“新样板”,在下一个十年、二十年实现大跨越大发展。

  首先,以创新为引领,高起点激发发展活力。今后将重点实施两个计划:一个是苗圃计划,用10万平方米的空间搭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全链条、差异化的创新创业载体,发展壮大一批“专精特新”创新型企业,争创国家科技创新孵化链条示范单位。另一个是推出“数字精英孵化计划”,联合数字中国研究院成立福州市软件园数字人才工作站,推出30亿元“银行授信支持”、10亿元“专业资本对接”、10万平米“孵化空间加速”、1000万元“云服务支持”等扶持措施,力争吸引更多数字人才、产业、项目落地。

福州市软件园将实施“苗圃计划”“数字精英孵化计划”

  座谈会现场 谢赟星摄

  其次,以产业为根本,高质量发展园区经济。今后将坚持精准定位、精确投入,把有限的政策、资金、人才聚焦到园区的核心产业、核心企业和核心研发上,推动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深度对接,把产业这个基础抓紧抓好。特别是放大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全力以赴推进数字经济小镇争创省级特色小镇,把软件信息产业和光电芯片两个产业基地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增强园区产业特色和竞争力。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动福州市数字产业加速基金和毅达资本福建工作中心落地,探索“基金招商”模式,依托基金公司专业化团队、市场化机制和丰富的项目企业库,带动被投企业落地园区。

  再次,以服务为抓手,高品质打造产业生态圈。今后将继续秉承“以企业需求为对标,做实产业服务”的服务理念,把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全方位服务摆在首位,做到“企业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行动,企业的满意就是我们的目标”,大力营造“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比发展更要比环境”的氛围,围绕生产、生活和生态打造“三生”园区,实现“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创新发展。在配套设施方面,发挥绿色资源优势,加快绿化、美化建设,优化路网建设,缓解停车难题,完善生活服务配套,保持园区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同时,依托园区智慧平台,提升园区物业服务质量。在软环境方面,发挥“小政府、大服务”功效,形成园区搭台、企业共商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提供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创新机制,确保优质企业和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

  “走过20年,福州市软件园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专场招商活动”举行当天,相关部门领导、园区共成长的骨干企业代表、高端人才代表、平台机构代表们共聚福州市软件园,回顾20年发展历程,畅谈高质量发展感想;探讨园区发展新机遇、新挑战,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福州市鼓楼区政府党组成员、福州市软件园管理委员会主任在带来的《走过20年 福州市软件园高质量发展报告》中表示,20年来,实现园区总营业收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上缴税收超100亿元。2018年园区总收入81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汇聚软件相关科技企业770家,上市企业(含新三板)36家,上市公司分支机构15家;软件产品及行业应用、集成电路及智能制造、互联网及大数据应用、文化创意与科技融合等4大产业集群助力园区成为“规模效益并重,产业发展有业有链”的良好格局。

福州市软件园将实施“苗圃计划”“数字精英孵化计划”

  签约现场 谢赟星摄

  据了解,福州市软件园于1999年3月动工兴建,开启了福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腾飞之路。经历20年的发展,现已建成1至5期,共规划建成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在2018年度全国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评价中,园区产业化环境全国第9位,软件出口第10位,多项评价指标位列全国前10位,是中国最具活力的软件园区之一。

  紧抓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后的有利契机,福州市软件园按照高标准、精准化要求继续对接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活动当天,瑞芯微AI光电产业园、中国芯谷、联迪商用物联网智能支付终端研发中心、福建省鑫膳中央厨房、毅达资本福建运营总部、车路协同智慧物流项目等 12个大项目正式签约落地福州市软件园。这些项目将重点致力于在集成电路、智能支付、智慧物流、服务配套等多个领域,为园区企业、本土软件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更多专业服务,加速实现园区产业资源-产业项目-产业链条-优势产业集聚融合发展。

  据介绍,在福州市鼓楼区政府的支持下,福州市软件园坚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动福州市软件园创业创新新城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为软件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空间承载,预计到今年年末,园区将新增研发面积20万平方米,打造成“一核、两心、两轴、多廊、多片区”布局结构的现代化高新科技园。同时积极配合福州市委、市政府落实软件园“一园多区”分园载体拓展策划工作,打造福州市统一的软件园区形象。

  “软件园20年的快速发展,正是鼓楼改革开放、砥砺奋进的一个生动缩影。去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610亿元,总量稳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荣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35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21位,首次入选中国百强区30强。”朱训志表示,当前,鼓楼区正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首善之区、幸福之城,全区上下都在聚焦“八个最”(打造最有活力、最有温暖的创新城区,最有文化、最有品位的魅力城区,最干净、最美丽的生态城区,最便捷、最平安的幸福城区)的目标奋力前行,这也对软件园提出了新的历史使命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