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岷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实现新突破

加强产业合作、产销对接、结对帮扶

2019-06-03 09:58:5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谢赟星

  岷县永辉药蜜加工厂加紧建设,甘肃定西岷县农特馆物美价廉,乡(街)镇、社区(村)结对帮扶……鼓楼区政府代表团为期4天的岷县之行3日落下帷幕,鼓楼·岷县东西部扶贫协作有了新进展。今年以来,双方已开展5次以上互访活动,相距数千里、跨越大半个中国的两地关系更加紧密。

  加强产业合作

  群山叠翠,草场丰美,是中国当归之乡、中国黄芪蜜之乡、“茶马古道”重镇——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的真实写照。随着永辉千吨中蜂药蜜产业项目的开工,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又迎来新希望。

  当鼓楼区政府代表团及相关企业来到永辉千吨中蜂药蜜产业项目现场时,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去年8月,董事长张轩松随鼓楼区考察团赴岷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时,发现了这里得天独厚的药蜜资源,当即决定启动药蜜加工扶贫产业项目。”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林大斌介绍称,永辉集团多次到岷县调研,还专门组织营销团队进驻岷县,翻山越岭地走访散布在各乡镇的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设立“岷县富民基金会”,成立项目公司。

  据介绍,该项目占地9.4亩,总投资2000万元,年产成熟中蜂药蜜1000吨,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带动当地1万多名蜂农增收致富。

  2019年,鼓楼区对口岷县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共3772万元,主要用于中药材产业发展、特色牧草产业发展、扶贫车间建设等12个项目,预计将带动14449户贫困户增收。

  加强产销对接

  当归、黄芪、野草莓酒……位于津泰路的甘肃定西岷县农特馆内,近百种西北农特产品物美价廉,4月开门迎客以来,积攒了不少客源。

  鼓楼商贸经济繁荣,岷县农特产品资源丰富。今年以来,双方加强产销对接,帮助岷县农特产品拓展市场。

  甘肃定西岷县农特馆是鼓楼区打造的集中展示、销售和体验岷县特产的线下消费平台,鼓楼区还依托“517新鲜网”开设线上岷县农特馆。岷县县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有了鼓楼区提供的销售窗口,可以帮助岷县农特产品拓宽销售市场、提高知名度,进而增加当地群众收入。

  此外,永辉集团在8家门店设立岷县对接扶贫中药产品专柜,心蓝天超市在各大门店设立扶贫专柜,今年以来鼓楼区商贸企业共采购岷县中药产品57万元。

  为了增加岷县农特产品的“曝光度”,鼓楼区协助43种岷县农特产品在“5·18”展馆中亮相,正精心组织岷县企业参加“6·18”项目对接会、中医药博览会等活动。

  加强结对帮扶

  1日,鼓楼区鼓西街道、东街街道、南街街道、安泰街道、五凤街道与岷县相关乡镇签下了结对帮扶协议。至此,鼓楼区共有10个街镇、69个社区分别与岷县18个乡镇和81个村开展结对帮扶。

  “我们发挥区位、政策、经济、人才、技术等优势开展结对帮扶。”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两地互派挂职干部11名,鼓楼区选派18名专技人员到岷县支教、支医,并培训岷县干部、职专学生、建档立卡农民400多人。已落实拨付财政资金6597万元,共筹集社会各界帮扶资金4800万元。

  “随着鼓楼岷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深入,两地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合力攻坚,进一步提振了大家如期完成脱贫的信心。”岷县扶贫办副主任年绪平说。

  今年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最关键的一年。鼓楼区将加快支医、支教力度,带动岷县医疗、教育发展水平提升;将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继续推进消费扶贫;将重点围绕“药材、蜂蜜、猫尾草”脱贫攻坚“三大宝”做文章,进一步深化两地产业扶贫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