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告别等车焦虑 智能公交站“卷土重来”

2019-07-09 09:49:2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见习记者 桂楹枝)公交车还有多久才能到?这是所有等车市民的“灵魂之问”,最近,这个问题有了直观回答。目前,我市8个站点试点安装智能电子站牌,可以告知车辆实时位置,让市民告别“等车焦虑症”。

  昨日上午,在南街公交站,记者看到,不少市民看着液晶电子站牌,没有像往常一样伸着脖子焦急盼望车来。“117路还有一站就到了!”看了一眼电子站牌信息,一位市民和同伴说。

  记者发现,该电子站牌,不仅加红显示公交实时位置、距离本站还有几站等内容,还有车辆进站语音播报提醒,在功能上相当于“掌上公交”APP的实体终端。站牌的顶端安装了摄像头,实时监控每一个站点的客流量。

  “看到这个站牌,可以知道等的公交车还有几个站到,避免盲目等待,做到心中有数,很方便。”一位等车市民说,该站牌能够迅速让乘客作出行程规划。

  智能公交站台的最大受益群体是老年乘客。“我们又不像年轻人天天抱着个手机,这样的站台真是太方便了!”市民刘大爷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鼓楼区试点的8个智能公交站台,我市交通部门还计划结合园林绿化改造项目,在八一七路、白马路、乌山路、华林路试点安装10座智能公交站。

  记者了解到,2013年福州市曾试点过LED电子站牌,但因为供电、造价等问题,这些电子站牌先后停用。据福州客运场站公司智能公交站点项目负责人邹先生介绍,新建智能公交站台将采取电子墨水屏技术,更省电,使用寿命更长。

  新型智能电子站牌正在安装询价阶段,计划于下月完成安装。为了避免电源和设备故障,传统站牌将被保留,做到“双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