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党建新风吹开文明之花

2019-07-22 11:07: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汪培清 通讯员 彭辉

  休息日,也总有一些人闲不住。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鼓楼区大街小巷、河畔步道都能看到忙碌的“红马甲”。他们或是捡拾垃圾,或是整理单车,有人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也有人为行人游客伸出援手……不断提升的居民群众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背后,是鼓楼区对“党建+文明创建”的坚持。一个个基层党组织筑起战斗堡垒,一名名党员干部争当先锋模范,引领辖区单位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文明创建,为鼓楼区赢得连续四届省级文明城区称号。

  战斗堡垒核心引路

  基层党组织带头干

  一枚党徽,一件红马甲,这是不少建华社区党员的周末装束。上周六,他们深入水涧新村,为这个无物业老旧小区的楼道进行一次彻底清洁,引来不少热心居民加入。

  “我们这支小分队主要是社区党员、单位志愿者组成的,6月以来已经为20个小区清洗了楼道。”建华社区党委副书记郑青说,每次在党委微信群里发布活动,就有辖区单位主动“认领”,为社区文明创建加入了“红色活力”。

  党员走在前,服务在一线。这样的“民生服务日”“城市管理日”活动贯穿全年,每周都能看到鼓楼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工作,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上报处置人员即时处置。

  每到节假日,鼓楼区都能迎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一波热潮。今年“七一”期间,各基层党组织以“我为七一增光辉”为主题,围绕垃圾分类、“两车”整治、文明劝导等内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320多场;春节前夕,全区各级党组织利用5个周末全区总动员,发动5万多人次,开展“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系列活动,以清新整洁的市容开启新的一年。

  辖区单位同心参与

  党建联盟一起干

  上周末,北京同仁堂东街口店外,三坊七巷社区党委组织“红马甲”清理违规停放的“两车”。与此同时,店内的“白大褂”也在提供“一元问诊”暖心服务。

  “我们是三坊七巷社区的党建联盟单位,每个月20日、21日的‘一元问诊’专家公益志愿服务是我们与社区党委共同开展的惠民服务。”店长李琼姿告诉记者,来参加活动的专家大多已经退休,最大的甚至年过八旬,但他们都本着“退休不退医”的信念,冒着酷暑也要来服务群众,收获了一众市民“粉丝”。

  近年来,鼓楼区坚持落实单位、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成立党建联盟、党建促进会等各类共驻共建平台79个,吸纳827家驻区单位,形成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并通过定期召开会议,为驻区单位共同参与辖区治理和文明创建提供平台。

  2019年上半年,鼓楼各街镇、社区均围绕垃圾分类等文明创建工作召开第一、第二季度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定涵盖2000余个项目的供需清单,由街镇、社区为驻区单位提供帮助,驻区单位党组织则立足自身特点,组织开展各类服务活动。

  党员群众齐心协力

  社会力量跟着干

  垃圾分类,她学得很早,入户宣传,她讲得更细,家住鼓东小区的陈红总是乐此不疲地参加社区文明创建活动,“全国最美家庭”的佳话也传遍了社区。

  “我虽然不是党员,但与社区党委联系密切,作为社区一分子,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创建和谐大家庭。”陈红说,自己对小区情况更熟悉,可以及时发现问题。上个月,小区里一对夫妇先后住院、因病致贫,连吃饭都成了问题。陈红第一时间将情况告诉了社区党委。随后,辖区党建联盟单位、企业纷纷响应募捐,在最短的时间里将钱送到夫妇手中。

  还有许多这样的正能量故事在各个社区上演,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思想道德和文明素养。鼓楼区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群众的力量,通过党员带头,引领更多群众参与到文明“大家庭”创建中。

  目前,鼓楼区已建立69个规范化建设的社区志愿服务站,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志愿服务。全区已有超过11万名实名注册志愿者常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移风易俗、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