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榕四大慢行道年底基本完工

分别叫吉道、文道、福道、乐道

2019-07-24 18:05:1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15个生态公园、12条生态步道、406公里滨河绿道、168个串珠公园、闻名全国的福道……提起福州的城市慢道系统,许多市民都能随口说出长长的一串成果。如今,福州的步道家族很快又将迎来新变化。

  记者昨日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我市将着力提升打造4条总长近125公里,可以“看山望水忆乡愁”的福州特色慢道,4条各具特色的步道分别叫“吉道”“文道”“福道”“乐道”。根据计划,4条步道将于国庆节前完成主线贯通,年底基本完工。

榕四大慢行道年底基本完工

  夜间亮灯的福道。记者池远 摄

  四大步道

  串联福州山水节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金焕生介绍,这4条慢行道分别为光明港—森林公园、北江滨—西湖公园、省体—金牛山公园、奥体片区—金山公园。4条步道位置不同,风格不同,定位也不同。“从4条步道的名字,就可以看出它们大致的风格。”金焕生介绍。

  吉道:光明港—森林公园步道,全长44.6公里,其中主线36.6公里,支线8公里,为4条步道中最长的一条。自光明港出发,途经晋安河、温泉公园、金鸡山公园、古城公园、森林公园等山水节点,串联起光明港至森林公园沿线的公园群。“这条步道贯穿福州南北,是福州自然山水的脊梁,我们也将其定位为城市公园脊梁慢道,以‘脊’的谐音命名为‘吉道’。”金焕生介绍,该步道的支线还将与金鸡山栈道相连接。

  文道:北江滨—西湖公园步道,全长14.2公里,自北江滨沿白马河一路向北,直至西湖公园慢道,串联起了上下杭历史风貌区,乌山历史风貌区、安泰河、三坊七巷等沿线人文历史景点。

  根据特色,我市将其定位为最具文化氛围的“城市人文景观步道”。沿着这条步道,市民们将可从闽江公园出发步行直至西湖,感受沿途的勺园一号、省画院、芳华剧院、西湖公园等诸多景观节点。

  福道:省体—金牛山公园慢道,将主打“半城半野”的乐趣,将市中心景观与山野闲趣相融合。

  市民从省体育中心出发,可先后游览屏山公园、西湖公园、金牛山福道、闽江等景点,全新的保福路慢道也将使金牛山福道和福山连通,打造一条全长33.5公里的“双福环线”。

  乐道:奥体片区—金山公园慢道,则突出“城市健身休闲慢道”定位。33.2公里的慢道将连接奥体中心、飞凤山公园、流花溪、环南台岛休闲路等节点,市民在奥体中心既可选择沿着台屿河漫步,也可前往飞凤山公园,两路在流花溪会合后,通向金山公园与滨江休闲道,从而链接两河一山一中心,实现“一大两小”三处闭环。

  查缺补漏

  打造通畅慢道

  记者注意到,4条慢道中包括不少现有的慢道与公园。“福州的城市慢道基础虽然好,但是局部仍然存在断点,景观节点建设没有形成系统,公园内的标识系统和配套设施也不全,品牌文化性也不够突出。”金焕生介绍,因此,他们提出系统化与人性化的建设原则,着力整合区域内自然与人文资源,加强景点间关系,引导形成绿色网络,同时注重人性化设计,完善配套设施,提供安全舒适的游览体验。4条全新的慢道,更是赋予沿线诸多节点一个全新的品牌。

  金焕生介绍,建设工程将以联通工程及景观节点工程为主,同时着力提升慢道整体环境与品质。“我们会在一些断点处搭建景观桥、天桥或下穿式步道;针对道路两侧的重要节点进行景观提升,打造一批新的街头绿地和城市公园;涉及的市政道路将改造人行道,增加标识系统;相应的配套服务设施也将得到完善。”据悉,4条慢道沿线还将建设一批市民服务点,提供WIFI、直饮水、充电器、急救包等设施供市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