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区垃圾分类引领“新时尚”

2019-08-14 15:10:41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13日上午10时许,东南快报记者走进鼓楼区汤门社区探访垃圾分类的实施情况,发现在社区的大门右边设立一个由绿色铁架搭就的垃圾分类亭,亭内设有摄像头,从左到右依次摆放着绿、黄、蓝、红四色垃圾桶。由于过了垃圾投放的时间,四个垃圾桶都上了锁。现场还有部分志愿者自发组织起来入户宣传垃圾分类。

  据了解,鼓楼区全区目前已在十街镇共71个小区试行垃圾的定时定点定人定监控投放,即在6:30-9:00,18:00-21:00时段进行垃圾投放,每个试点小区配置一名督导员兼二次分拣员,并在投放点附近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有条件的小区设置环保垃圾房,其他小区采取锁桶、撤桶措施以管控分类垃圾桶,提高居民的参与率和正确分类率。

  记者在督导员的帮助下打开垃圾桶,看到垃圾桶内仅余少量垃圾,90%以上的垃圾均被正确分类。督导员向记者介绍,每天上午八点半到九点和晚上八点半到九点,分拣员都会对桶内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打包,等收运车统一送往垃圾站处理,针对部分易腐垃圾,社区会视情况对部分垃圾桶进行清理。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无法投放到桶内的大件垃圾,将由专门的收运车定时前来处理。

  督导员还在现场介绍了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前来观摩。他们一边认真听讲解、做笔记,一边若有所悟,不时还提出问题:“湿了的旧报纸要算什么垃圾呀?”“那大件的垃圾要什么时候才会来收呀?”督导员都耐心地一一向他们解释。

  现场,记者还随机采访了几位小区居民,谈谈他们对于近来实施垃圾分类试点的感受。居民万阿姨表示,垃圾分类是件好事,虽然分类的时候有一些麻烦,垃圾分类有利于美化环境,应当逐渐成为我们日常的生活习惯。

  据悉,鼓楼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垃圾分类试点的开展,具体采取区包街道,街道包社区,社区包小区的方式层层落实四定工作法,扎实推进辖区垃圾分类工作,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