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情系千里 共育桃李

鼓二小与延安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手拉手”深化合作

2019-08-15 09:45:05      【字号

  新华社7日播发《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之“学有所教”篇》,讲述了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的故事。4年前,相隔千里的福州市鼓楼区与宝塔区签订结对协议后,鼓楼第二中心小学就与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手拉手”,合力托举孩子们的“起跑线”。

  一张剪纸 道出榕延友谊

  一张出自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的学生之手的剪纸,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这张剪纸中,福州的宝塔与延安的宝塔遥相呼应,牵出榕延两地20多年的友谊。

  1995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发起“千家企业建千校”爱心活动,福州企业捐资重建杨家岭小学,把相隔千里的延安和福州紧紧相连。

  2015年12月,在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建校20周年之际,鼓二小与该校签订了手拉手结对协议。按照协议,鼓二小将充分发挥优势,开展一系列对口援助工作,促进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同时结合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开展延安精神教育实践活动。

  “牵手”后的第一个寒假,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21名师生第一次来到福州,参加“榕延儿童手拉手”冬令营。开营当天,鼓二小向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捐赠奖教奖学资金20万元,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则展示了寓意两地友谊长久的剪纸。

  “我特别想去看看大海,因为家乡全是山。”“没问题,我们还准备了一大堆福州美食。”鼓二小的邹睿宁和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的呼迪当时就结成对子。那个寒假,两校各有14名学生结成对子。

  一种往来 提升业务水平

  两校“手拉手”,不仅让两地的孩子们结下深厚的友谊,也为教师提升业务素养提供了无限可能。

  互动和交流是教育理念、教育智慧相互碰撞的过程。近年来,鼓二小与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的教师往来频繁,送教、跟岗学习与指导活动从未间断。去年5月,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5名骨干教师来榕进行为期一周的跟岗学习,鼓二小为跟岗教师“量身定制”了语数英示范课、心理健康课。

  两地的友好往来,助力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教师的业务水平提高。该校任娟娟老师参加省级教学能手大赛时,就接受了鼓二小老师在教学设计、说课设计等方面的指导,最终获评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还成为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站长。

  “通过和同行的交流,我们对教育事业有了更多激情、更多思考、更多梦想。”一名参与送教的鼓二小教师说。今后,鼓二小还将继续组织青年骨干教师赴宝塔区开展送教、讲座等交流、跟岗、指导活动,宝塔区的教师也将到鼓楼开展跟岗活动。

  一份专递 跨越空间界限

  没有翻山越岭,却同上一节课。结对以来,鼓二小就把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当作鼓二学区共同体的一分子,积极筹备开展两校远程同步互动教学。

  2016年11月,鼓楼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鼓二学区现场会,首次开启榕延两地四所学校跨区域的“空中专递课堂”活动。课上,老师们依靠网络进行视频音频的实时传输,用信息平台推送学习资料、批阅作业。

  此后,在鼓楼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的支持下,鼓二小开展了一系列“空中专递课堂”活动,实现了两校学生共同实时抢答、随机挑人回答等远程互动功能。

  “同学们,现在我们拿起乐器,一起打节拍。”鼓二小教师的话音刚落,千里之外的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的同学们就跟着老师的节奏动了起来。这只是鼓二小为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一年级开设的一节“空中专递音乐课”。在更多场景中,两地师生依靠信息技术实现了“对话”。

  “这不仅是智慧校园的一个新举措,也有效突破了城乡之间、优质校和薄弱校之间的空间限制,实现了优质资源的推送和共享。”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优化“空中专递课堂”模式,并实现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