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居民价格”让居家养老更有温度

多部门协作,落实养老服务机构水电费优惠政策

2019-09-04 11:26:4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居民价格”让居家养老更有温度

  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为安泰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供上门服务。

  一次专题询问,促进了发改、民政等部门通力协作;一张清单,水电部门全面落实养老服务机构用电、用水价格优惠政策有了依据;一次用水用电性质变更,养老服务机构收获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养老事业发展工作专题询问会议。根据会议要求,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自来水公司、市供电公司等部门相互配合、积极行动。

  “我委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工作发展,为确保我市养老服务机构用电、用水价格优惠政策得到贯彻落实,7月4日就发出通知,要求福州供电公司、市自来水公司等对照价格政策,对营业范围内的养老服务机构用电、用水价格进行全面排查,发现价格优惠政策未执行到位的及时落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电费降价

  今年7月起,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始执行居民合表电价,用电价格从0.5954元/千瓦时下调至0.533元/千瓦时。7月~8月,该中心的用电量为12080千瓦时,共节省了753.79元。

  “优惠的电价让我们节约了成本,可以将资金用于完善、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和内涵,让老人享受到更好的居家养老服务。”军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负责人陈少霞说。

  军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并不是唯一受益的养老服务机构。福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市民政局提供的68家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名单,市供电公司逐户对接,现场核实,对20家已独立装表单独计量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进行了电价更改。截至8月,已有39家独立装表单独计量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14家还未正式申请用电,1家现场已拆迁,1家已经申请办理分表手续,13家养老机构未独立装表计量。“我们将继续逐户对接,并协助产权方制定改造方案,采取安装独立结算分表等方式,解决电价执行问题。”市供电公司方面表示。

  水价下调

  6月末,安泰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从机关社团部队分类转为养老院、托管机构分类,用水性质也从执行其他行业用水价格转为居民生活用水合表水价。水价调整后,安泰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每月可节约水费开支约150元。

  “我们用水需求很大,这次调整也是给我们减负了。”安泰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副主任翁彩凤说。她告诉记者,中心是福建省五星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辐射鼓楼四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占地2016平方米。目前,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常住老人有20人,每日上午来活动中心参加活动的有七八十人。未来预计将会有更多老人入住,用水量也会增加。

  市自来水公司营管部经理郑仲鋆表示,公司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我市对养老机构执行居民生活用水合表价格,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开展现场办公,对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共45家养老机构用水情况进行现场复核,对用水性质进行了修正,已及时调整为养老院、托养机构。“我们也与市民政局建立了常态机制,及时更新养老服务机构清单,保证新增的养老机构能及时享受优惠水价。”郑仲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