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区与岷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

2019-09-07 18:31:41      【字号

  9月4日至6日,鼓楼区委书记朱训志率代表团赴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活动。

  在5日召开的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上,鼓楼区参加了集体揭牌签约、捐赠仪式,其中,岷县融川高原蔬菜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超大集团向岷县捐赠价值500万元农产品产销系统,恒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向岷县捐赠价值300万元教育就业技能培训基金,福建奥通迈胜公司向岷县捐赠价值200万元电力系统,鼓楼区城投集团向岷县捐资100万元。

鼓楼区与岷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

  9月5日晚上,鼓楼区与岷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召开。鼓楼区委书记朱训志在会上表示,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两年多来,在两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互学互补互帮,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深化,效益不断提升。两地主要领导累计互访考察10次,组织了19次党政代表交流对接,互派了11名干部挂职,一大批教育、医疗、企业高管人才开展互动交流。目前,鼓楼区10个街镇、69个社区与岷县18个乡镇、91个村实现结对共建。双方围绕产业、教育、卫生等多领域开展密切合作,特别是在畜产业综合加工、中蜂养殖、生态养殖以及旅游产业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今年以来,共实施产业项目14个,预计带动14776户54305个贫困人口增收。累计落实财政帮扶资金8069万元(其中区级614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1675万元。今年以来就已落实财政资金3772万元(其中区级2643万元),筹集社会资金1000万元(已拨付600万元)。组织专场招聘会十几场,接收定西市务工人员49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6人。今年鼓楼区还选派了17名专技人员到岷县支教、支医,并培训岷县干部、职专学生、建档立卡农民693人。

  对于接下来的扶贫协作工作,朱训志强调,鼓楼区将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认真落实《鼓楼与岷县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全力推动《2019年鼓楼区·岷县东西部协作工作要点》7个方面36项重点任务一项一项落地生根。完善协作机制,用好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总结交流协作经验,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充分利用辖区资源,广泛发动企业等社会各界参与,引导鼓楼的企业家来岷县投资兴业。

鼓楼区与岷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

  在随后举行的签约捐赠仪式上,鼓楼区华大街道、水部街道、洪山镇、人社局分别与岷县秦许乡、西寨镇、闾井镇、人社局进行结对帮扶签约。鼓楼区爱心企业共向岷县捐赠205万元,其中,浙江物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向岷县捐资100万元,德艺文化创意公司捐赠50万元,福州新智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捐赠20万元,凤凰工贸股份有限公司捐赠20万元,福建巨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捐赠15万元。

  在推进会前还进行了代表团与鼓楼区挂职干部的座谈,慰问在岷县挂职的11名党政干部和专技人才,为他们送上了慰问金。朱训志表示,此行代表区委、区政府来看望挂职干部,主要是对各位同志排除各种困难,勇敢接受任务,奔赴千里之外,投身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岷县脱贫攻坚表示感谢。同时也指出,挂职干部要扎根岷县,贡献所能,为推动当地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要潜心学习,取长补短,促进相互提升;要服从安排,尽心履职,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做好宣传推广;要遵守工作纪律,注意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明确目标,落实任务,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六大任务”,做好项目对接、项目建设、企业引进等中心工作。

鼓楼区与岷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

  考察期间,鼓楼区委代表团一行马不停蹄,考察了岷县麻子川镇万亩当归标准化绿色种植示范基地及旋窝村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前往西江镇调研中山村神龙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项目并慰问困难户,并察看茶埠食品工业园永辉蜂蜜项目。

  下一步,鼓楼区将严格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响鼓重锤,坚持思想不松懈、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推动两地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进行深度合作,实现两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一是进一步深化产业协作。创新产业协作思路和办法,坚持市场化运作,谋划实施一批带动力强、市场前景好的产业协作项目,增强岷县内生动力和发展能力。继续发挥自身技术、平台、市场等优势,推动更多岷县农特产品进驻鼓楼岷县农特馆、各大商超和线上销售平台,组织更多岷县企业参加福州项目对接会、中医药博览会等活动,进一步打响岷县农特产品的知名度。通过举办旅游推介会、精心策划旅游线路、打造旅游品牌等方式,促进两地文旅产业携手发展。

  二是进一步强化劳务对接。组织人社部门在全区全面摸排企业用工情况,充分发挥劳务工作站作用,搭建用工需求共享平台,定期向岷县推送鼓楼的用工需求,开展精准化劳务培训,实现劳动力精准输转。组织更多企业到岷县举办现场招聘会,推动更多院校和企业开展“订单式”培养和实习实训,学员结业后可到鼓楼或岷县实现精准就业。

  三是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坚持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推动各类帮扶资源向深度贫困村倾斜,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倾斜,提高对口支援帮扶合作的实效。持续加强民生领域合作,帮助岷县发展教育、医疗、卫生等事业,支持建设学校、医院和养老院,让岷县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持续实施人才支援计划,综合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委托培养和组团式支教、支医、支农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大专业人才双向交流力度,切实增强支持的精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