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于山风景名胜公园开门迎客

于山风景名胜公园开门迎客

2019-09-12 11:32:5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于山风景名胜公园开门迎客

  本报讯 于山位于福州古城东南隅,与乌山、屏山三山鼎峙,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象征之一。经过20年来最大规模的提升改造后,昨日,于山风景名胜公园以“显山露塔”的崭新风貌正式开门迎客(如图)。

  显山露塔

  每一处入口都能畅通游园

  碧水之畔,飞檐亭下,鼓楼区主办的“闽都物华 华夏毅魄”于山风景名胜公园开园仪式昨日上午在公园东入口广场举行。屏幕“大门”缓缓打开,接鳌亭、巨石假山和各色花草在雾气缭绕中出现在众人眼前。

  “这次提升改造工程目的之一就是‘通达通透、显山露塔’。”于山风景名胜公园管理处主任孙伟说,公园打开了各大入口,通道增加至7处,市民从东、西、南、北面都可以登上于山。

  于山原有东、西、北3个入口,其中东入口曾被林立的建筑“挤”成羊肠小道,随着周边建筑的拆除,东入口已升级为一个面积1000平方米的广场。此外,公园还开辟了4条新路,南入口的明城墙大台阶已重建,市民可从古田路走上于山,于山宾馆与定光寺之间还铺了直通戚公祠的登山小道;西入口通过太平街可到达于山北面;北入口修建了状元道,起自鳌峰坊,经格致中学直通状元峰。

  伴着花香,市民金老伯与众人一道从东入口广场拾级而上,开启登山览胜之旅。经过一处林荫广场时,金老伯在新建的凉亭里坐下,往西就看到了白塔。“这里原来有管理处办公楼挡着,必须找特殊的角度,才能勉强看到白塔,现在视野开阔了。”他说,提升改造后的公园休闲空间也多了起来。

  “管理处办公楼拆除而建的林荫广场名为喜雨台,可以眺望福州城。我们还新增了涵碧亭,重现于山二十四景之一的‘喜雨台外涵碧亭’,与白塔遥相呼应。”孙伟介绍。

  花木扶疏

  每一个节点都有林荫相伴

  绿草如茵,花木扶疏,市民孙晓霞与同伴一路游园,一路拍照。“改造提升后的于山更美了,景观非常通透自然,升腾的水雾给公园增添了‘仙气’。”她看到,于山的园林绿化进行了整体梳理,原先一些不协调、遮挡视线的树枝被修剪了,沿途还多了不少开着花的树种。

  市民们看到的水雾来自于雾森系统。“公园的东入口广场、状元峰、兰花圃、清风朗月4处景点都设置了雾森系统,喷头开启后不仅可以防暑降温,还能促进周边植物生长。”孙伟说。

  兰花圃也是这次改造的重点。各个区域均已“改头换面”,功能更加分明,划为游览区、科普区、科研区和种植区。以往兰花圃只在一年一度的春节兰花展期才开放,今后将在全年进行定时开放,满足市民游客观赏兰花的需求。

  “不仅如此,兰花还‘走’出了兰花圃,遍布于山。”在孙伟的指示下,记者看到道路旁的大树上竟开出了各色石斛兰,俨然“空中兰花园”。

  古韵新生

  每一座凉亭都有文化脉动

  古木覆盖,古迹林立,于山拥有戚公祠、白塔、状元峰等众多名胜古迹与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改造后的于山风景名胜公园文化气息更足了。”坐在揽鳌亭内品尝茉莉花茶的游客林莉云说。

  如今的揽鳌亭是“升级版”,造型古朴庄重,不仅“刷新”了外表,还新增了楹联,写着“俯仰双龙莫辜负潮来汐去,潺湲九曲似可期暮卷朝飞”。孙伟向记者讲述了一段传说:于山又叫“六鳌之地”,相传整座山是由6只鳌从蓬莱仙境驮来的,因安放地点争执不下,人们特建“揽鳌亭”,6只鳌就拴在这个位置不走了,从此于山就永久地留下了。“可以说,如果没有揽鳌亭,就没有于山。”

  包括揽鳌亭在内的11处凉亭大都在这次改造中重焕新生,亭台楼阁、古建筑群也都增加了楹联、牌匾。“运用的是脱胎漆器等传统工艺,我们还邀请名家进行创作。”孙伟说,如今每座亭子都有一副跟景点本身典故相关的对联,广大市民可前往品味隐藏其中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