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三坊七巷缘何备受央视青睐?

两天五度亮相央视,时长近15分钟

2019-09-16 10:11:5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三坊七巷缘何备受央视青睐?

三坊七巷缘何备受央视青睐?

  央视直播福州画面截屏。

  福州晚报讯 继中秋夜三坊七巷亮相央视《新闻联播》《共同关注》栏目后,14日三坊七巷再次在央视三档王牌节目中亮相,分别是央视早上播出的《朝闻天下》、下午播出的《新闻直播间》和晚上播出的《晚间新闻》。两天五次亮相央视、时长近15分钟,这个中秋假期,三坊七巷缘何特别得到央视青睐?

  9月14日央视晚十点《晚间新闻》特别推出的《中秋夜观察·看老地方新变化》,选择了三坊七巷。在长达近5分钟的直播中,展示了三坊七巷南后街上的闽剧表演以及福州特色的鲤鱼饼和摆塔民俗,让全国观众身临其境体验最具福州味的中秋风俗。另外,央视镜头还展示了福州油纸伞、软木画以及糖画、捏面人、画扇等非遗民间艺人,为全国观众展示充满福州韵味的手工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播出的画面展示了福州城市的新老对比,更是勾起了无数福州人的回忆。经过多年飞速发展,福州老城区旧貌换新颜,全国人民看到百年坊巷今朝焕发新生,一改“脏乱差”的旧时面貌,现在已成为人潮涌动的夜生活一条街。驻唱乐队、沿河景观、霓虹闪烁,为福州的夜生活增添了一分闲适与悠然。

  9月14日央视《朝闻天下》及《新闻直播间》播出《玩转福州,越夜越美丽》小专题,详细介绍了三坊七巷及达明路美食街的“夜生活”。

  全程参与两天直播报道的央视记者黄珊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6月8日出版的《人民日报》重刊了习近平总书记17年前所作的《〈福州古厝〉序》。福州古厝的全国知名度大大提高,“福州古厝到底有多美?好在哪里?得!央视在最美的中秋夜直播福州古厝,让全国人民见识到福州古厝的美!”

  黄珊还表示,打造夜市经济是当下一个热点话题,而在福州三坊七巷及达明路的实地走访中,她和同事们发现夜市经济在这里已经生根发芽,于是团队及时策划拍摄制作了《玩转福州,越夜越美丽》小专题。

  福州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的多名工作人员表示,央视拍摄团队此次非常用心,为了这15分钟的报道,团队早早就到三坊七巷等地实地采访积累素材,“要为央视记者的敬业、严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