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晋安创新推进垃圾分类“四定”工作

2019-09-18 10:00: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朱榕/文 邹家骅/摄 通讯员 许流钦)“小区垃圾分类屋(亭)建好了吗?”“今天,你垃圾分类了吗?”……我市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以来,此类话题的热度就居高不下。17日记者走访鼓楼区、晋安区部分小区发现,为实现年底垃圾分类“四定”工作目标,“亭长制”、四色“护卫队”、玻璃垃圾屋等新举措频出,为垃圾分类注入新动力。

鼓楼晋安创新推进垃圾分类“四定”工作

  保利香槟社区建成了6处生活垃圾投放点。

  “亭长”上线强化监督

  “分得很好,谢谢!”“不用谢,这是应该做到的!”这样的对话,在南街街道衣锦华庭(一期)小区垃圾分类亭里每天都在发生。2名分类督导员、1名社区志愿者在垃圾投放时间内不厌其烦地对垃圾进行破袋、二次分拣的同时,给居民上了一堂“实操课”。

  衣锦华庭小区的垃圾分类亭就建在出入口不远处,顶上“爬”着藤,侧面“站”着一排竹子,就像一条绿色走廊。亭子里不仅有四色垃圾桶,还配备了洗手池和志愿者服务台。分类亭建得好看还不够,管理如何到位才是真正的考验。记者发现,亭子里挂着一面显眼的“亭长牌”。

  “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四定’工作,我们在全市率先创新建立垃圾分类‘亭长制’。”作为“亭长”之一的李敏新说,每个分类亭均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亭长”,街道包社区干部担任“亭长”,并明确亭管家、督导员、街道挂钩科办和党建联盟认领单位。“亭长”要对分类亭的总体运行情况和分类效果负责,每月定时巡查,居民也可以随时拨打“亭长牌”上的监督电话反映情况。

  福州金顺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根深介绍,南街街道6个社区共91个小区,现已建成107个垃圾分类屋(亭),实现全覆盖。“我们正逐步配齐督导员,通过定时锁桶、每日冲洗等措施规范管理,并在‘亭长’及居民的监督下不断改进工作。”

  四色“护卫队”抓好巡查

  河南新村共42座楼,2173户居民,建成了5个垃圾分类屋(亭)。在小区居住了23年的吴起宇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四定”工作推行之前,小区里的垃圾桶东一个西一个,现在集中在垃圾分类屋里,乱象也消失了。

  “刚开始还担心路程远,有人会随地扔垃圾。没想到大家都自觉地在家中分好类,减轻了督导员的工作量,也改善了小区环境,这是一件大好事。”吴起宇说。垃圾分类进展顺利,四色“护卫队”有一份功劳,每天都有穿着红、黄、蓝、绿衣服的居民四处巡查,为小区增色不少。

  在垃圾分类屋旁,记者看到了杨桥河南社区“护卫队”招募令,“蓝”子汉为成年男子,负责监督可回收物;“红”领巾是中小学生,盯紧有害垃圾;“黄”管家指辖区好婆婆,管好其他垃圾;“绿”主妇即辖区巧媳妇,做好厨余垃圾分类。如今“护卫队”已经有242人,每天坚持义行1小时。

  老党员黄水珠是一名“黄管家”,一开始听到垃圾分类也觉得“怕”“难”。“后来社区开了好几场讲座和知识竞赛,大家一起做,就不觉得难了。”如今,黄水珠不仅做好自家的垃圾分类,还为楼栋的8旬老人和上班族送上分类垃圾桶。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每月还在“护卫队”中评出十大标兵,可获得党建联盟企业提供的伞、米、油等。

  玻璃垃圾屋让卫生情况一目了然

  “昨天没分清楚,今天分好了。”17日上午,在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内,一名居民下楼扔垃圾,当着分拣员的面,打开袋子给对方检查。当日是小区撤桶设点、正式施行垃圾分类的第4天,不少居民在家中将垃圾分好类,不用再麻烦分拣员。

  这处垃圾分类屋为墨绿色,两扇前门用玻璃制成,内部6个垃圾桶一字排开,墙上挂着绿植、风扇,侧面还有洗手池,十分美观。保利香槟国际小区拥有7000多户,人口近3万,共设6个点位、12组垃圾收集点,配备了12个分拣员。

  “居民最怕垃圾分类屋卫生状况差,臭味熏人,我们采用玻璃垃圾房,卫生状况一目了然,方便居民监督,让居民放心。”桂溪社区书记陈晓菁告诉记者,每天垃圾收运结束后,垃圾房都会清洗一番。

  因为前期宣传到位,居民年龄构成较年轻,实行“四定”以来,居民大都表示支持。“垃圾分类屋建得很漂亮,但主要看管理,希望通过常态化管理和意识培养,让更多居民支持垃圾分类。”业主林官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