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五城区全面开展拆墙透绿、小街巷整治等四项工作

添绿去杂重升级 4支“画笔”提颜值

2019-09-22 09:14: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五城区全面开展拆墙透绿、小街巷整治等四项工作

  绿化提升改造后的仓山幸福园项目。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从前的杂乱地块,变身为家门口的美丽公园;头顶上密密麻麻的“蜘蛛网”不见了,在地下有序穿行;水泥砖墙背后的绿意延伸出来了,成了扮靓街巷的亮眼元素……我市聚焦城市宜居品质提升,从细节入手,在五城区全面开展零星旧房地块绿化提升、拆墙透绿、小街巷整治及缆线下地改造,4支“画笔”齐上阵,扮亮城市“颜值”。

  昨日,记者来到金泉路、幸福园等改造提升地块进行探访。据了解,年内,我市将完成缆线下地427处、零星旧房地块改造提升98项、拆墙透绿450个点位、小街巷整治98条,目前,五城区各项改造升级不断提速,有不少已超额完成。年底前,城区不少角落还将有惊喜升级。

  亮点:全方位“打包”整治

  全长430米的金泉路地处鼓楼区,沿线小区、单位密集,还有全长810米的实体围墙,加上架空缆线,显得拥挤杂乱。面对众多“病症”,一场“打包”整治全面展开,眼下,拆墙透绿已基本完成。

  “经摸排,把旧房地块绿化提升、拆墙透绿、小街巷整治及缆线下地改造这四大项目细化为7个小项。”鼓楼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比如,在拆墙透绿上,400多米实体围墙的拆除改造已完成,新中式风加上穿插设计的2种围墙样式,显得开阔大气。为让透绿更显效果,还在围栏内建起花池,用红竹、炮仗花、使君子等绿植和火箭紫薇、野鸦椿、大叶紫薇等花树搭配,7处约300多平方米的边角绿地也精心打造。

  此外,线杆拆除、缆线下地、新建管道工作也齐头并进,结合现有店铺情况,还完成28面店招改造。通过7个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街巷管理等新风尚也“吹”了进来,日渐舒适的居住生活环境,得到沿线居民的点赞。

  路口地块的改变也被不少市民看在眼里。位于仓山区浦上大道和建新路交叉口的西北角的一处征迁遗留地,就结合“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完成脱胎换骨。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这个名为“幸福园”的公园时,不少居民正悠闲散步,提及它的改变,大家纷纷表示肯定。“以前很乱,有房子、杂物堆积,现在是家门口的大公园!”

  变化自今年初开始。据仓山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处大公园占地9300多平方米,为实现综合提升,区政府和多部门合力,先进行保护性破拆,清出旧房、实体砖墙、闲置杆线等。“考虑到沿线小区多,居民有休闲需求,加上该地块有不少榕树,绿化有一定基础,决定植入幸福理念,建起高品质的公园。”

  按“路边有树阵、街头有公园、拐角有小品”理念,公园新建园路330多米、广场620平方米,配齐石桌石凳、健身器材等,还种下香樟、榕树、大腹木棉、洋紫荆等13种乔木。眼下,公园已建成开放。

  进展:四项改造有序推进

  按“个个是精品、处处成景观”的原则,零星旧房地块绿化提升、拆墙透绿、小街巷整治及缆线下地改造正在五城区推进。按计划,今年我市将完成缆线下地427处、零星旧房地块改造提升98项、拆墙透绿450个点位、小街巷整治98条。

  据了解,零星旧房地块改造提升的98个项目中,12个项目已完成,40个项目已取得实际进展,其余46个项目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力争尽早进场实施;拆墙透绿方面,各区做足“加法”,拟完成点位500个,目前已完成426个;在小街巷整治上,目前14条已完成,国庆前还将完成24条,其余60条也将在年底全面完成;缆线下地方面,本月底前,各区将完成近200处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