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软件园打造信息产业发展沃土

2019-10-11 09:53: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软件园打造信息产业发展沃土

  鼓楼新闻网10月11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叶诚/摄)昨日上午,“新时代资本服务信息产业论坛”鼓楼区第77期“五凤论见”沙龙活动举办。IT企业家、金融机构代表、相关平台负责人集聚福州软件园,畅谈资本如何助力信息产业发展(如图)。同日,软件园A区双创新城启动招商,为园区信息产业发展加码。

  “福州的信息产业十分发达,从最早的行业信息化起步,目前已涉及光电、集成电路等广阔的领域,形成了人才、上下游、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的集聚,发展很有潜力。”论坛上,毅达资本福建区域负责人邹伟捷认为,如果能结合良好的资本运作基础,让信息产业跟有经验、有实力、有资源的投资机构合作,将发展得更好。

  福州软件园产业基地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林辉介绍,软件园发展20年来,汇聚了集成电路及智能制造、互联网及大数据应用、软件产品及行业应用、文化创意与科技融合四大特色产业。“眼下阶段,企业要进一步发展,必须要把人才、资本、市场等要素集中起来,以金融资本驱动产业成长。”王林辉说,这一期的“五凤论见”沙龙活动就是让资本与信息企业对接,提供更多资源,推动更快发展。

  为了让资本更好地服务信息产业发展,福州软件园数字产业基金大厦打造基金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聚集了66家基金类、股权投资类、资产管理类投资机构和基金公司,资管规模485亿元。入驻基金大厦的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搭建了标准化的软件产品造价和评估体系,普惠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已和14家企业签署了“普惠金融科技贷”服务协议,为12家企业发放了5600万元的信用贷款。同时,刚完成装修的基金联合办公中心迎来了“福州市数字产业加速基金”、毅达资本福建运营中心入驻,并将持续引入一批基金、创投机构,为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

  此外,华为云创新服务中心、专业赛事服务平台、知创福建公共服务平台、“五凤论见”政企交流平台等服务体系,也正在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发展支撑。

  “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了苗圃计划。”王林辉介绍,福州软件园正在进行区块链孵化中心、人工智能加速器、数字产业资本加速器等空间打造,重点引入高成长企业、上市后备企业、被投企业等优质项目,进行深度孵化和培育。苗圃计划今年就将开放10万平方米“拎包入驻”的办公空间,配置金融、技术、人才等全链条服务,为新兴产业创造快速成长的环境。

  当天,作为福州软件园高端研发群落之一的双创新城正式启动招商。新增建筑面积约17.38万平方米,包括1栋27层的高层和2栋5层、5栋6层的多层研发楼,再度为企业发展开拓新空间。据介绍,双创新城规划的主营行业包括软件类、系统集成研发、数据处理和储存、集成电路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