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纪念少先队建队70周年活动丰富多彩

​鼓楼少年心向党 传好红色接力棒

2019-10-14 17:36: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纪念少先队建队70周年活动丰富多彩

  钱塘小学学生表演的开场歌舞《我们是鲜花》。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林瑞琪/文 池远/摄 通讯员 彭辉

  伴随着新时代的奋进脚步,昨日迎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连日来,鼓楼区组织开展了多场“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通过少先队风采展示、少先队基本知识和标志礼仪教育等方式,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为祖国点赞鼓楼少年展现风采

  情景话剧再现英雄事迹,演奏朗诵点赞祖国成就……鼓楼区各校的同学们载歌载舞,展现当代好队员风采,共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少先队建队70周年献礼。

  昨日上午,“祖国您好”鼓楼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少先队建队70周年暨中小学生艺术成果展示颁奖活动,在鼓楼区科艺宫举行。现场,以“童心向党”为主题的26个节目分获语言类、器乐类以及舞蹈类三大类别奖项,其中部分获奖节目登台亮相,给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由茶园山中心小学带来的《粉墨嘻哈》融合闽剧与街舞,上演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展现新时代少年风采。而凭借《林则徐请客》拿下语言类节目一等奖的两位小演员林逸、陈子涵昨日当起了“报幕员”,延续获奖节目表演形式,用福州话和评书串词,引得在场观众阵阵叫好。

  “我深深感受到鼓楼教育系统的教育情怀与辛勤付出,孩子们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福州市教育研究院教研中心副主任金蕾说。

  传红色基因鼓楼少年从小立志

  “爷爷,今天是您的生日,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给你们点上生日蜡烛。”在鼓二小的节目《祝福》中,一对爷孙在舞台上款款而谈,追忆往昔,展望未来。这是鼓二小四年级学生郭泽煊带着70岁的爷爷参演,两人的对谈,体现着红色基因的代代相传。

  小演员郭泽煊昨日刚拿到“三道杠”,当上大队长,他表示,接下来会像节目中的角色一样继续好好学习,珍惜时光,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祖国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我们最美好的年华,我们不去拼搏,不去奋斗,要等到何时呢?”“无论今后的路怎么走,一定要不忘初心,坚持到底。”……12日,福州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的受阅官兵走进鼓一小,分享“国庆大阅兵 拳拳爱国心”爱国主义教育课,给师生们留下寄语。五年级学生阮楚涵激动地说:“2035年,我想成为一名老师,培养一代又一代对祖国有贡献的人,做祖国的栋梁!”

  受邀参加国庆观礼的鼓楼区“常青教师”郭秋维也为少先队员们鼓劲:“新时代好少年,有梦想也努力,必将迎来灿烂的明天。传承红色基因,今天付出的努力,并将成就明天的梦想。”

  做时代新人鼓楼少年养好习惯

  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鼓楼区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不遗余力。少先队建队70周年之际,鼓楼区推出了一本“会说话的书”——《鼓楼少先队员好习惯课例手册》。

  该手册内容结合鼓楼实际,为上好少先队活动课提供有益补充。“活动课例是向全区各学校征集产生的,是鼓楼区少先队辅导员们集体智慧的结晶。”鼓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手册着眼于培养少先队员的好习惯,以12个月份为序,组织了12个主题、40个子课题。只需扫描每一个课例的二维码,就能进入鼓楼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获取课程资源和素材,所以老师们称它为一本“会说话”的书。

  “这本手册对我们来说是个福利,为我们的少先队活动课指明方向、提供示范。”柳燕是鼓楼区的一名少先队辅导员,她告诉记者,每个主题都包含低、中、高三个学段的设计课例,配套的音乐、视频等公共资源都是精品,不仅孩子们喜欢,对老师们的活动策划也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