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社会共治激活力 老旧小区焕新颜

2019-10-18 15:00:2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社会共治激活力 老旧小区焕新颜

  驿里社区组织辖区老年人开展“舌尖上的驿里社区”活动。

社会共治激活力 老旧小区焕新颜

  南街街道辖区内的老旧小区干净整洁。

  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管理

  8日,记者走进福州台江区苍霞新城嘉和苑,小区环境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整齐有序,绿化景观赏心悦目……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有着近2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王露露表示:“苍霞新城探索实施非营利性的民办非企业组织参与小区物业管理模式,各小区基本实现‘安防设施配到位、绿化植被有人养、环境保洁有人做、人员进出有人问、车辆停放有秩序’,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苍霞新城由5个小区组成,有居民3850户、常住人口11500人。2012年,原物业公司因经营不善退出,小区今后怎么管理,成为一道难题。“为了彻底解决问题,苍霞社区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最终成立苍霞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王露露说,中心开展非营利性的小区管理服务,实行“政府引导、社区协同、公众参与”的社区管理模式,通过设立理事会和监事会、服务中心、服务站,明确三个层级的管理、服务范畴和内容,最大程度地激发民间组织自主管理的创造性和主动性,使得社区的管理工作更趋和谐、更具活力。

  其中,理事会成员由当地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为主、业主代表为辅构成,对重大事项行使表决权;监事会成员由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业主代表组成,负责对中心的日常事务、财务及理事长进行监督。同时,聘请社区退休干部任作为中心管理人员,他们熟悉社区情况,了解居民诉求,能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此外,中心规范流程管理,实现“有章理事”,并在每月5日前向全体小区居民公示统一收支明细的收支情况。

  “这几年,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生活在这里感觉更舒心了。”居民刘女士说。

  中心主任方兰凤介绍,该中心推行“全天候闭路监控,全方面物业维护,全过程社区管理,全方位社区服务,全社区共同参与”的做法,按照“差别分类”的管理原则,分别实施“温馨家园行动计划”“清洁家园行动计划”“平安家园行动计划”三大服务行动计划,包括物业管理、居家养老、社区绿化保洁、治安服务等。

  此外,该中心还通过全域党建联盟组织牵头,引导区内外资源下沉至社区参与小区治理。目前已经与金太阳服务中心、美和公益服务中心对接,将“家园”式居家养老、微绿化景观等项目引入试点工作。

  准物业管理模式成“一剂良方”

  鼓楼区南街街道地处城市核心区域,所辖的6个社区有近百个老旧小区,无物业的占70%,小区基础设施陈旧、环境卫生差等问题令人头疼。如何整治这些老旧小区,街道一直在探求。

  据南街街道相关负责人吴洪林介绍,近年来街道实施社区化的准物业管理模式,每个社区根据小区特点安排代管或自管。“实施初期,我们要求各社区要对代管小区开展安全防范、卫生保洁、绿化养护、停车规划、道路维护、设施管护等方面的整治。事实证明,这一套管理模式在老旧社区是可行的。”

  对于部分人口较少的小区,或是居民自治意愿较强的小区,南街街道则鼓励社区先行对老旧小区硬件基础设施进行整治,并对整治到位且相对成熟的小区推行专业化物业管理,指导其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选聘专业物业企业进驻小区,提供专业化物业管理服务。

  在驿里社区居委会内,居民代表们和工作人员正讨论如何保证社区居民都能做到垃圾分类,场面十分热闹。据该社区林秀琼书记介绍,老旧小区的问题这里都有,甚至更严重。“但近几年我们用共治的方式,把这些原来不受待见的小区治理得不比高档小区差。”

  记者了解到,驿里社区建有党总支、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事务监督小组。同时构建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社区卫生,社区文化事务管理服务体系,每个体系都有居民代表参与,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基本能做到一呼百应。

  “既然是共治,就没有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大家都是参与者。情感先投入,道德再疏通,最后用法理解决问题。做到了这些,很多问题便迎刃而解。”林秀琼说。

  南街街道党工委负责人王奇说,社区力量有限,因此在实施社区化的准物业管理模式时,街道鼓励、扶持社区成立公共服务机构,开展社区化准物业管理,分别聘请保洁、秩序维护、绿化管养等工作人员,尝试引入委托物业服务企业。

  “变”的是居住环境,“提”的是幸福指数。承载着居民的憧憬和期待,经过改造,这些老旧小区如今都展现出草青花艳、人和景美的新貌,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党建引领“四联”工作法护航

  9日傍晚,记者走进仓山上渡洋洽社区茶花园小区,看到的是小区内环境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老人聊天健身,孩童追逐嬉戏。

  “现在住这里很舒心。”居民李骅先生告诉记者,3年前这里卫生没人做,蚊虫肆虐、杂草丛生,路边摆摊堵死了居民出行的道路,垃圾不时从天而降。

  2017年,仓山区以城市基层党建为抓手,探索“部门联动、党群联手、共建联席、数字联合”的“四联”工作法,用基层党建引领老旧小区自治。

  洋洽社区包括茶花园在内的4个小区于2000年投用,1700多户居民中大部分是回迁户。由于种种原因,鲜有物业公司长期驻扎。于是在仓山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上渡街道党工委、洋洽社区党委启动了4个小区的居民自治管理模式。

  业主管委会成立并正式接管后,老党员不仅带头上门宣传小区自治,还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义务承担起小区修剪、整理花圃、疏通下水道等工作。业委会解决不了的问题,街道、社区一起想办法,协调派出所、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支持。

  在老党员的带头示范下,越来越多的小区志愿者加入进来。两年来,缴纳物业费的人多了,环境卫生状况好了,就连架空层权属等历史遗留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如今,4个小区已经旧貌换新颜,外部环境、管理秩序都实现了质的飞跃。

  仓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四联”工作法主要从强化治理保障、壮大治理队伍、丰富治理资源、提升治理水平四大方面,为老旧小区自治保驾护航。以强化治理保障为例,通过推进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老旧小区所在街道,建立定期联系、定期议事、定期协调的“三定期”机制,以及每个月的“民情恳谈日”,第一时间解决小区自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眼下,基层党建引领老旧小区自治模式已全区推广,持续推动福州幸福之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