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市全力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电力“智能管家”开启智慧新生活

2019-10-25 09:24:5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市全力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供电公司员工指导客户使用智慧办电可视化平台。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林丽娜 王山林/文通讯员 陈蒸/摄

  电力不仅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能源,更是百姓开启丰富多彩的数字生活所必不可少的钥匙。而以坚强智能电网为基础,充分应用“大云物移智”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互联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正为这把钥匙“解锁”智慧新生活带来新可能。

  当下,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将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全面融入“数字福州”建设,以更智慧、高效、便捷的电网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点亮市民美好生活。

  数据共享赋能城市治理

  “现在大量的充电桩数据已经接入平台,已经具备一定的数据基础,下一步可以通过平台数据建模分析,制定充电站桩布局合理性评估建议,辅助制定电动汽车与充电设施的相关行业规范。”21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原材料和装备工业处负责人通过“福州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政府监管服务平台”查看充电站站点信息。

  受市政府委托,福州供电公司依托国网“车联网”平台,为我市打造一位新能源汽车用电“智慧管家”,集充电设施档案管理、实时监测、运营、补贴申领备案管理以及车辆运行监测、分析等功能于一身。

  截至目前,平台共接入2769辆电动汽车、70家运营商,共计3350个充电桩的动态数据。该公司已经配合市政府完成了今年的充电桩补贴发放工作。

  通过推动电力数据共享共通,泛在电力物联网为我市打造面向不同领域的电力“智能管家”,赋能政府治理体系,带来高效优质服务的应用案例正接连涌现。特别是6月,市政府与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泛在电力物联网支撑数字福州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政企双方双向投入的合作成果斐然。

  7月,福州供电公司贯通了政府“多规合一”平台,率先在我市行政中心电力窗口实现政企信息共享,从而将电网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布局同步建设。与此同时,供电公司通过政务服务平台获取项目信息、单位信息和电子证照,包括营业执照和建设规划许可证等办电资料,客户办电实现“零证启动”。

  在抗台风方面,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根据以往经验总结出“三个阶段、四条战线”的应急模式,建设了一套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管理系统,通过融合应用多专业信息,搭建数据共享平台,以高效有力的指挥迎接台风天“大考”。

  眼下,福州供电公司正加紧同政府部门合作,推动电力应急数据全面融入城市安全应急系统;将网上国网、掌上电力等国网统推用电服务APP与“e福州”深度融合;把电力数据反映的企业或个人用电行为纳入市级征信平台管理,为“平安福州”“信用福州”“数字福州”建设助力。

  军门样板“领跑”智慧供电

  安全可靠的城市供电是服务“数字福州”建设的能源保障。作为国网公司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十家单位之一,福州供电公司通过优化供电网架结构、推进设备升级改造,确保检修零停电、故障快复电,实现不停电、少停电。而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更助优质服务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该公司在省内率先试点利用“云计算+时空感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搭建全景可视化智能抢修平台,实现故障抢修智能指挥,有效缩短抢修时长。依托该平台,今年福州地区抢修平均时长由57.03分钟降低到34.7分钟,缩短39.15%,用户报修电话减少21.1%。

  报修反馈响应速度越来越快,是否可能在用户拨打报修电话前主动服务?福州供电公司通过泛在物联网建设,在配电网大量部署配电自动化终端、HPLC智能电表,实现停电事件主动上报。

  “我还没有打维修电话,你们就来了!”17日,鼓楼区军门社区客户于先生家中因电器漏电造成电表跳闸停电,HPLC智能表将停电事件主动上报至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系统自动研判后,将停电信息推送至片区经理移动作业终端及用户微信端,及时组织现场核查及消缺。这是该公司在军门社区推出的智慧复电业务之一。

  在福州供电公司推动下,智慧能效、智慧微网、智慧出行、智慧报装、智慧办电、智慧账单、智慧复电、智慧家居等八大应用在社区试点落地,军门社区成为走在前沿的智慧能源社区示范点。

  在军门社区服务站,通过数据与线下资源共享,智慧社区自助终端成为了社区居民家门口的“营业厅”,近半年来,军门社区线上办电率达98%,基本实现“一趟不用跑”。

  与此同时,军门社区的客户通过微信可以得到供电公司推送的智慧账单服务。电费清单上不仅显示本月电费,而且用折线图的形式清楚地展现了一个月以来用电情况。点开累计耗电表,还可以看到家电耗电情况。电费清单的末端还贴心地附上了用电建议,为居民节电提供依据。

  升级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有了这个平台,我们能很方便地知道自己的项目可以从哪个电源点就近接入,对后续外线工程造价和施工量更心中有数了。”9日,在福州供电公司业扩联合服务中心大厅内,客户张先生正通过福州市智慧办电可视化平台,查询其申请项目周边馈线的供电能力。

  在企业办电过程中,业扩报装的供电方案环节直接影响客户投资、建设周期和办电透明度,是提升用户获得感的关键。

  通过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落地,该公司打造智慧办电可视化平台,依托可接入容量、可用间隔、管沟资源等信息发布,使接入条件一目了然。客户可根据其地址信息一键查询备用柜信息,查看当前和未来一年内可接入的馈线容量和电缆管沟剖面信息,便捷测量外线电缆长度,实现工程造价初步评估。

  客户在通过电子服务渠道提交并正式受理后,客户经理可借助“业扩工程客户经理智能辅助平台”,根据客户容量和项目类型、现场情况、要求接电时间等自动生成最匹配的进度规划,客户申请时即可获知各环节预计完成时间,支持随时调整、自动催办。客户可以扫码获取“验收结果诊断报告单”。建立客户“健康体检”档案,利用大数据分析功能,从设计施工质量、设备隐患故障情况等维度进行智能化分类统计,促成施工秩序有序高效。

  目前,该公司对客户经理平台和智慧办电可视化平台功能建设进行进一步深化,依托移动端,辅助一键生成供电方案并现场答复,力争于2020年纳入网上国网APP外网上线,实现客户外网自主查询电源点,业扩报装流程可视,全程客户互动,力促营商环境优化。

  9月,福州市综合能源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这是国网公司系统内首家与地方国有资本合资的综合能源服务控股子公司。目前,该公司正在滨海新城建设智慧能源园区,依托泛在物联网技术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多能协同、能效分析与节能服务等,力求将滨海新城打造成为能源互联网推广示范区,让正在建设的“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为政府提供能源转型决策、为企业提供能效监测评价、为客户提供节能技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