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开放是福州的天然基因,福州已成为投资兴业热土

2019-11-22 15:16:3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开放是福州的天然基因,福州已成为投资兴业热土

  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推介福州组委会供图

  福州,山水相依,城中有山,山中有城,是中国最绿的城市之一;

  福州,傍海而生、依海而兴,拓海而荣,中国最早实行改革开放之城;

  福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地,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这座滨海城市——福建省会有很多“标签”。

  22日,在由人民网、环球时报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开幕式暨会长大会上,福州作为主宾市精彩亮相,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将这些标签一一揭晓。

  “今日的福州,欣欣向荣、生机勃勃、充满机遇,已经成为中国市场经济最发达、对外贸易最繁荣、利用外资最集中的城市之一,已经成为海内外客商创新创造的乐园、投资兴业的热土、大展宏图的福地。”尤猛军在大会上说。

  “开放外向是福州的天然基因”

  福州傍海而生、依海而兴,从古至今,海洋不仅造就了福州独特的区位优势,更为福州带来了无限的发展机遇。

  明代,郑和七下西洋从福州扬帆出海;清代,福州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改革开放之初,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如今,福州又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我国在福州设立自贸试验区,福州贸易伙伴遍及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与世界5大洲13国家的17个国外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会址及秘书处永久落户福州。”尤猛军对福州的“朋友圈”如数家珍。

  截至去年底,福州全市累计设立外资企业7600多家,实际利用外资160多亿美元,来福州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93家,早已成为海内外投资兴业的热土。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

  福州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地,如今已成功举办两届。乘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东风”,福州将“数字福州”建设列为“三个福州”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细数福州数字产业的“家当”,目前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453家。

  在尤猛军看来,福州的数字经济方兴未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产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

  除了数字经济,福州的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目前共有拥有5个千亿产业集群、16个工业产业基地、23个重点工业园区和83家上市企业。

  此外,福州的民营经济充满活力,截至2018年,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到606184户,占福州全市总数的96.63%,对GDP贡献率高达88.5%。榕籍企业“走出去”遍布全球,涌现出福耀玻璃、网龙集团、星网锐捷等一批对外投资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为福州融入并引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

  “福州审批时限压缩比例全国第一”

  福州有着“六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国家级新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六区”叠加如何更好地释放红利?福州推出多项扶持政策加持,先后出台支持创新发展121条措施、扶持民营经济36条措施、鼓励利用外资11条措施等。

  “福州市审批时限压缩比例全国第一,‘一趟不用跑’事项超过三分之一,企业开办、项目审批、便民服务越来越快捷,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进入全国前十,城市信用状况排名位居全国第四位。”在尤猛军看来,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的“沃土”,也是吸引企业投资兴业的“资本”。

  目前,福州拥有保税区(港区)、自贸片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金融创新综合试验区,行政服务规范透明、口岸监管高效、投资贸易便利、城市功能完善,金融科技人才集聚,服务环境质量提升,已初步形成创新开放、包容发展的营商环境。

  “我们真诚希望,‘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各位成员和广大海内外投资者,关注福州,投资福州,与我们共享福州的发展机遇,共享福州的发展红利。”会上,尤猛军向世界各地投资者发出诚挚的邀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