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区政协召开九届十八次常委会

2019-12-13 15:23:31   来源:区政协办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12月11日,鼓楼区政协召开九届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区委政法委、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鼓楼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民政局2019年工作情况。

区政协召开九届十八次常委会

  会议组织常委对“平安鼓楼”工作进行了评议;审议通过了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有关文件、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各专委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琨主持会议,区政协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李瑞琨主席指出,一年来,鼓楼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推进新时代平安鼓楼、法治鼓楼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片长制”网格化服务管理持续深化,“雪亮工程”全面铺开,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李瑞琨主席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公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区政协常委要紧紧围绕平安鼓楼建设、健全法制保障体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突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增强建言的“靶向性”“含金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起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首善之区、幸福之城建设贡献政协力量。

  会上,区政协常委对“平安鼓楼”工作进行了评议。常委们认为,区政法各单位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着力解决了群众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为维护省会城市核心城区的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郑珍清常委(民盟鼓楼区工委副主委,北京德恒(福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副主任、律师)建言,“平安鼓楼”离不开政法一线相关部门的努力,鼓楼安定稳定和安全感的背后凝聚着无数基层干部的坚守、努力和智慧,感谢各政法部门人员一年来的亲勤付出,为大家保驾护航。

  黄敏常委(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咨询处处长、华大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挂职))建言,建议:一要持续推动“平安小区”创建活动,规范平安志愿者、平安中心户长等基层综治力量,共同提升平安建设能力水平;二要抓住法治城区创建的契机,夯实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平台建设,做实社区评理室;三要在财政上切实支持“参与式预算”项目,最大程度激发基层群众蕴藏的改革动力和治理智慧,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促进各项制度和治理体系精准对接。

  王友益常委(鼓楼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建言,建议加强禁毒普法宣传力度,创新禁毒工作方法,扎实推进禁毒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扩大禁毒预防、宣传教育覆盖面,让禁毒知识深入人心,进一步营造更加良好的禁毒联动治理氛围。

  王晨照常委(国浩律师(福州)事务所合伙人)建言,建议加强律师事务所的监督管理,统一规范案件受理和收案登记制度,健全律师事务所的监督机制和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惩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