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到三坊七巷 可免费赏全国优秀建筑设计

2019-12-19 11:27:0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到三坊七巷 可免费赏全国优秀建筑设计

  馆内展出的作品吸引不少市民观看。

  鼓楼新闻网12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文 陈暖/摄)昨日,全国优秀建筑设计展示馆在三坊七巷郎官巷正式开馆,它将作为全国唯一的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常年展馆,免费对市民开放。今后,展馆将作为专业性国际化交流窗口,不定期邀请海内外优秀建筑师举办作品展,并举行论坛等交流活动。

  记者昨日来到上述展馆,在入门大厅看到,三坊七巷的历史韵味与现代化的装修设计风格融为一体。主展厅上方使用的是,基于数字建构技术制作的双曲面造型吊顶,近百根木质材料共同组成了波浪状的木质曲面吊顶,富有动感和韵律。与之相邻区域,所使用的是古朴的竹制吊顶,给人带来古朴与平和的感觉。

  记者往后方步行,来到第二展厅,它由一个大台阶空间和会议空间组成。作为主展厅的备用展出空间,它承载着丰富展馆展示主题的任务。

  “展馆定位为国际性的展示交流平台,建筑面积724平方米,共分为5个区域,包括大师恳谈区和海峡两岸对话交流区。”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唯一的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常年展馆,它适用于不同场景需求,今后将定期开展周沙龙、月论坛,打造“海峡建筑师的家园”。

  记者了解到,目前,馆内正展出2019年度全国行业优秀勘察设计奖(建筑设计类)一等奖作品104项和福建省优秀建筑项目10项。其中,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也有市民所熟悉的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三捷河地段保护与活化等。同时,展馆内还开辟专区展示大师代表作品,目前陈列在墙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建筑设计大师孟建民,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建筑师学会荣誉会士常青等人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