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民总动员 环境大提升

2020年“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启动

2019-12-22 10:18:4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全民总动员 环境大提升

  志愿者在省直机关宿舍打扫卫生。本报记者 池远摄

  辞旧迎新扫除忙。昨日上午,鼓楼区吹响2020年“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行动的号角。这是鼓楼区开展的第二届清洁月活动,是该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一次生动实践。

  一场鼓舞士气的启动仪式

  2020年新春即将到来,鼓楼区开展“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行动,通过有组织、有规模的党委政府带头,引领带动市民群众参与市容环境整治,以实际行动展示鼓楼干部群众的良好精气神,以崭新的城市面貌迎接新春。

  在清洁月行动启动仪式现场,区四套班子领导悉数到场,200多名志愿者集结完毕,近20辆垃圾转运车、快速保洁车全部到位。志愿者代表蔡林向全区民众发出倡议,号召大家树立主人翁意识,共同参与清洁月活动,做清洁家园的践行者、宣传者、监督者,“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关爱我们共同的家园,积极行动起来,为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首善之区 幸福鼓楼’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一场声势浩大的全员清洁

  简短的启动仪式点燃了鼓楼区干群投身清洁月活动的热情,区四套班子领导全部参与,69个社区、近百个共建帮扶单位、千名热心志愿者“甩开膀子”干了起来。

  记者在华大街道屏山社区看到,志愿者们拎着扫把、水桶等清洁工具深入小区、爬上高楼,仔细清除卫生死角、卖力清运分类垃圾。“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看到“红马甲”们穿梭各处、干劲十足,社区居民连声感谢。

  “开展这项活动对我们社区来说是极大的帮助和支持,我们会积极响应、全力配合。”屏山社区党委书记巢凤英表示,只有环境干净了、品质提高了、居住舒心了,邻里才能和睦、社会才能和谐,“我们要凝聚社区的力量、整合社区资源,动员社区居民参与活动,共同营造干净整洁、清新靓丽的社区,弘扬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

  除了社区工作人员,鼓楼区直部门和共建单位也积极参与,区建设局、房管局、审计局前往温泉街道,区委组织部、区教育局、文体旅局前往南街街道,区工信局、人社局前往安泰街道……机关志愿者林潇雨表示,非常开心能参与这样的活动,大家把鼓楼区当作自己的家,打扫干净迎接新春。

  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鼓楼区去年开展了第一届清洁月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和点赞,今年行动延续并升级,“今年有更多的省直、市直机关单位和共建单位参与,有更多的群众主动加入,形成各级党员干部带头、社会团体热心加入、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势头”。

  一场守护“真善美”的持续行动

  接下来,鼓楼区将在每周末围绕垃圾分类、市容环境、小区环境、移风易俗等与群众生活工作环境息息相关的主题,开展专项整治,一直持续到春节前。

  其中,垃圾分类专项整治行动将发动市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相关志愿服务;市容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道路保洁、公交站台保洁、果皮箱保洁、公厕保洁等四个重点的保洁工作;小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以“三清一理”为重点,动员小区物业、居民广泛参与,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四项严禁”“五项倡导”宣传活动,营造文明健康过年新风尚。

  鼓楼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明年是福州创建第六届文明城市的总评年,也将迎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鼓楼作为福州的核心城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区委、区政府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号召广大市民群众共同爱护环境卫生、遵守社会公德、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以文明有礼的良好形象,向世界展示鼓楼的人文之美、生态之美、环境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