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中小学全面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宣传教育

安全意识进校园 文明新风传万家

2019-12-27 10:06: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鼓楼中小学全面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宣传教育

  在上课的“小交警”。鼓楼区教育局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通讯员 彭辉

  “以前孩子上学的时候,都是我骑电动车来接送。前几天她突然主动找我商量,以后多坐地铁、公交车。”昨日,在鼓二小门口,前来接送女儿的黄女士笑道,“这么小就能以身作则,传播绿色文明,我感觉很开心!”

  黄女士女儿的变化,来自于鼓楼各中小学近期接连开展的电动车规范出行知识学习。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要求,鼓楼区教育局制定下发了《鼓楼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通过营造宣传氛围、开展引导教育、严格规范管理一系列举措,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师生以及学生家长共同遵守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相关规定,共同倡导绿色出行,推动文明出行。

  特色课程进校园

  安全意识记心中

  “如何辨别红绿灯?”“如何按规定道路行驶?”……12月16日,东街派出所民警“东东哥”走进鼓楼第二中心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特殊的“国旗下讲话”。

  “这只是学校开展的系列教学活动的一部分。”鼓二小相关负责老师介绍,12月17日,全校还组织开展特殊的少先队活动课。课堂上,交通安全知识、“电动车知识知多少”、“我是小交警”、给爸爸妈妈一封信等内容,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将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理念深深刻在孩子们的心中。

  “电动自行车规范宣传进校园,一方面希望能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相关意识,同时也希望鼓励孩子们回家向父母宣传,让文明新风传进千万家庭。”该老师介绍,鼓二小还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出行一起走”家校宣传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家中当起小老师,传播文明出行的理念。

  全区31所中小学

  宣传教育全覆盖

  鼓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31所中小学均已开展了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的相关宣传,受教育学生达5万余人次。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宣传教育过程中,区教育局组织各校结合实际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出行一起走”家校宣传教育活动,带动家庭成员共同遵守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相关规定,并在全区范围内下发致《全区教师、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呼吁家长争做文明交通的积极参与者、忠实践行者。

  各校也积极结合各自特色和学生特点,利用主题晨会、主题班会、少先队活动课、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研学活动等形式开展文明出行宣传教育,使文明深入人心、落实在行动中。

  “相信通过孩子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文明宣传的理念能辐射给更多家长,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上述负责人说。

  据悉,鼓楼区教育局还同期组织了师生平安、文明出行志愿宣传活动,局机关46名党员干部3次参加旗汛口社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交通安全专题宣传活动,党员教师志愿者也走上街头,劝导逆行、闯红灯、违法载人等不文明行为,并入户发放文明出行宣传单,推动形成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的良好氛围。

  此外,鼓楼区教育局针对全系统教职员工提出规范,要求全体教职工带头遵守文明骑行规定,及时到规定点做好电动车回收或更换牌照工作,不得骑行无牌、超标电动车,局机关、各直属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办公场所内不得停放无牌、超标电动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