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移动助力鼓楼打造全省5G应用示范区

加快5G发展 共赢智慧未来

2019-12-30 11:25:0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移动助力鼓楼打造全省5G应用示范区

  福州移动与鼓楼区政府签署5G应用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福州移动公司供图

福州移动助力鼓楼打造全省5G应用示范区

  福州移动与鼓楼区政府签署5G应用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福州移动公司供图

  27日,在鼓楼区举行的5G应用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鼓楼区政府与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福州分公司(以下简称福州移动)签署建设5G应用鼓楼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5G基础设施规划、“5G+AICDE”融合创新等两大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今年以来,中国移动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布实施“5G+”计划,牵头5G国际标准关键项目58个,建设开通5G基站超5万个,在50个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在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领域实现51个应用示范项目落地,有力促进了我国信息通信业量质并进发展和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作为当前福州市网络规模最大、用户数量最多、品牌价值领先的电信运营企业,福州移动积极贯彻落实“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充分把握福州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的重大机遇,实施“大连接”战略,深入落实“5G+”计划。

  鼓楼区是福州市的经济、文化、政治中心,在福州5G的发展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主动抢抓5G时代发展机遇,福州移动与鼓楼区携手,全面展开5G建设,加速打造5G应用示范区。

  在本次战略合作中,福州移动计划在2020年到2024年之间,投资超9亿元,推动鼓楼区移动5G基础网络的全覆盖,并以5G网络技术为依托,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产品、新技术,聚焦无线城市、移动办公、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医疗等领域开展全方面合作。

  在5G基础设施规划方面,福州移动将进一步深化鼓楼移动5G网络覆盖的投资建设,计划建设各类型5G站点约1500个,包含无线网、传送网、基础机房等5G相关项目建设投资。

  在应用方面,“5G+AICDE”成为主导方向。“5G+AICDE”应用是是将5G作为接入方式,与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云计算(Cloud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边缘计算(EdgeComputing)等新兴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打造以5G为中心的泛智能基础设施。

  按照合作协议,在“物联网+ AI”(含NB-IoT)行业应用方面,双方将共同推进鼓楼区物联网生态建设,通过建设物联网小微示范区、指挥中心等,实现垃圾分类AI分析、智慧监控、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市政、智慧家等模块。同时,为物联网相关企业提供良好的智慧行业场景应用环境,为打造行业标杆、吸引企业落户鼓楼创造积极有利条件。

  在智慧园区、智慧楼宇和AICDE融合创新方面,双方计划支持鼓楼区超千亿产业的核心集群区生态建设,在鼓楼区建设软件产品及行业应用、集成电路及智能制造、互联网及大数据应用、文化创意与科技融合等4大产业集群,共同打造新型智慧园区和AI产业圈。

  在支持鼓楼区云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双方将共同推动企业上云、政务上云等工作,在城市管理、企业信息化等领域,共同打造云化应用的标杆案例。同时,共同引入、培育一批SAAS服务企业,搭建云服务生态,为企业IAAS基础云改造提供便利和优惠政策,并探索开展区县级的PAAS云能力平台建设,在全市树立“云鼓楼”的信息化应用品牌。

  下阶段,福州移动将进一步加快5G网络和5G产业普及应用的步伐,勇当5G建设与智慧城市建设的主力军;通过与鼓楼区的通力合作,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不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全面应用5G+新技术,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助推鼓楼区建设全省5G应用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