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以“四个融合”强化“三个热爱”

鼓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精神

2019-12-31 10:05:4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以“四个融合”强化“三个热爱”

  钱塘学区党总支书记给少先队员讲革命史。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图文并茂的手抄报贯穿了每个人的学生时期,但是老师们的手抄报你见过吗?日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精神,加强全区少先队辅导员责任感、使命感,鼓楼区教育局、鼓楼团区委和鼓楼区少工委在福州市钱塘小学举办了少先队辅导员沙龙活动。

  活动以“贺信精神,你读懂了吗”为主题,来自鼓楼全区各校少先队大队和部分中队的辅导员们分成7个小队,从少先队组织定位、性质以及“三个热爱”“五育并举”“两个先锋”等方面,用各式各样的手抄报展示了学习贺信精神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里提到,新时代少先队员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这些都包含在我们的校园文化里。”福州市钱塘学区党总支书记周英姿说,该校正在筹建“红色记忆馆”,展示“党带团、团带队”工作和先锋人物榜样,学校还通过党员进班级、学雷锋志愿行动、“学习贺信精神,学先锋”等系列活动,引导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三个热爱”。

  融入校园阵地、教育教学、社会实践、学生评价……当下,鼓楼区正以“四个融合”扎实推进“三个热爱”入脑入心。

  在校园阵地建设中,通过充分利用校园宣传栏、墙面文化、班级黑板报、中队角、红领巾广播站、电视台、党团队活动室等育人阵地渗透“三个热爱”内容。“每个班级门口都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少先队风采,并亮出了鲜明口号。”林则徐小学总辅导员胡文涛介绍,“学校开展‘三个热爱’教育,还让每个中队选择一名三坊七巷的英雄人物作为先锋榜样,在探寻人物故事中传承红色基因”。

  在教育教学课程中,坚持落实好《道德与法制》《少先队活动》等思政课程,组织编写以贺信精神为基本遵循,以“三个热爱”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的鼓楼区少先队活动辅导员用书,将“三个热爱”精神融入全学科教育教学全过程。

  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各校大力组织开展寻先锋、学先锋、红色研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领巾志愿者等社会活动,不断引导少先队员感受党的关怀,了解祖国的伟大成就,感恩人民创造的幸福生活。毗邻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省社科联的小柳小学,充分依托省际单位的优势资源,利用“省委党校教授开讲啦”“东南周末讲坛之柳娃小讲坛”等活动,开展“三个热爱”教育。同时,依托校园内的雷锋塑像文化,学校少先队大队被命名为“雷锋大队”,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影响力广泛的少先队活动,如“三月,我们用红领巾追着光”学雷锋日宣传实践活动、“飞扬红领巾、福献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快闪活动、“我们的节日”系列传统文化研学实践活动等,时刻践行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队员培养成“学而自强,习而自立,礼而自尊”的好少年。

  在学生评价体系中,研究制定了红领巾奖章评价体系,作为评价学生素质的重要指标。该体系以“三个热爱”及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勤奋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培养劳动精神的“五育并举”,和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两个先锋”内容为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的贺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我区少年儿童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鼓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各校将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目标,将“三个热爱”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探索教育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不断将“三个热爱”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切实在学生的政治启蒙、爱国情怀培养和教育上多思考、多实践、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