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内外兼“治” 福州北院巷焕发新魅力

2020-01-05 17:47: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内外兼“治” 福州北院巷焕发新魅力

  改造后的北院巷。本报记者 郑帅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彭辉

  福州鼓楼区中山路街区北院巷即将完成华丽转身!记者从鼓楼区获悉,作为冶山历史风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北院巷经过数月“磨砺”,愈发透出“老当益壮”的风骨,颜值得到极大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老巷换新颜 变休闲好去处

  4日,记者探访了这条长约260米、宽3米至5米的老街巷。踏上条石铺就的小道,目及之处,街巷两边粉墙黛瓦的建筑与红砖建成的民居呼应,古色古香的休息亭与绿植、阳光相遇,穿行其间,轻松惬意。巷尾,工人们正在对街角绿地进行收边收角,完成后老巷将全面旧貌换新颜。

  “以前随意搭盖现象严重,街巷脏乱差,晚上女孩子都不敢走进来,现在路面平坦、光线好,散步又多了一个好去处。”北院巷附近居民黄大爷如今每天傍晚都要到老巷走一圈。他说,通过改造提升,老巷不但换了新装,添了历史韵味,群众也多了个休闲的好去处。

  巷子虽未完全开放,就已吸引商家入驻。闽水留芳茶叶公司搬至北院巷1个多月,业绩明显增长。“这里地理位置不错,闹中取静,适合品茶待客,不少客人过来都说‘有身处三坊七巷的感觉’。”经理王芳期待着巷子早日焕发新活力,带来更多商机。

  整理为主 整形为辅

  近年来,鼓楼区致力于打造“整洁、有序、文明、宜居”的清新街巷,高标准实施街巷整治,因地制宜打造“一街一特色”。中山路即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一条特色道路。为此,鼓楼区投入1.4亿元开展中山路及周边传统街巷整治,北院巷身处其间。

  鼓楼区通过前期调研走访发现,北院巷狭窄、杂乱,杆线林立,几乎没有公共休憩空间和设施;建筑风貌老旧,存在多处倾斜墙体;路面破损严重,空间品质低下。同时,街巷南侧因被“北院万兴堂”及部分违章建筑所阻挡,形成断头路。

  有问题就有对策。整治期间,鼓楼区协调北院万兴堂就近搬迁,将街巷南入口取直,并对巷口节点进行整治,增加景观亭、回廊等设施。

  “通过对老旧街巷的有机更新,激活城市独特文化记忆,将北院巷打造成独具福州传统风格的生活性街巷。”鼓楼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整治遵循中山路片区的整体规划,以“减法为主、加法为辅”“整理为主、整形为辅”的整治理念,形成街巷整治方案,包括建筑立面整治、店招店牌整治、夜景灯光提升、传统石材铺装、缆线下地、公共空间优化、配套设施提升、绿化提升、打通断头路等9个方面。“该项目经过近三个月的施工,目前正在进一步提升巷尾街角绿地景观,即将全面开放。”

内外兼“治” 福州北院巷焕发新魅力

  北院巷一角。(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展文化底蕴 显本土特色

  每条街巷都有故事,它承载着乡愁记忆,延续着历史文脉。北院巷就是一条有故事的街巷。

  北院巷,曾用名北院后,位于今冶山路中段南侧。清《榕城考古略》记载,北院后为唐末五代“罗城”的延远门地,内有里社称延远境。因背负屏山的“文笔书院”,而称“北院后”。文笔书院的前身为“怀北社学”故址。据说,书院内有一块天然岩石形似一支笔,擎天而立,故取名文笔书院。清时,书院内有朱子祠、六子祠、文昌祠等建筑。

  北院巷尾旁的“北院万兴堂”内主祀五灵公中的张元伯。五灵公又称五福大帝和五方瘟神,是福州民间逐瘟之神,缘起福州。

  相信经过整改后的北院巷,在展现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也将彰显着这条古老街巷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