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51条主干河道建成开放 运维管养持续推进

2020-01-20 10:38: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51条主干河道建成开放 运维管养持续推进

  治理后的流花溪。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新闻网1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从令人掩鼻的黑臭河道,到景色宜人的生态走廊,梅峰河经过治理实现了“脱胎换骨”的改变;从满眼水葫芦的“水沟”,到人气颇旺的“网红”打卡点,流花溪成了福州水系治理的闪亮名片……自2016年以来,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市水务公司)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七大治水理念,贯彻河道治理及周边环境提升“9+5”策略,展开治水攻坚。昨日,记者获悉,截至2019年底,市水务公司负责的51条主干河道均已建成开放。

  “这3年,我们都是上足‘发条’,按每个节点目标持续攻坚!”市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中,“水务人”主要负责鼓台中心区、金山奥体片区和仓山龙津阳岐片区3个水系包共51条主干河道及35条支流的整治工作,是城区治水的绝对“主力”。

  2017年底,市水务公司负责的28条黑臭河道就按时间节点基本消除黑臭,公众满意度调查满意率均在90%以上,顺利通过住建部的黑臭水体考核检查。

  2018年,为呵护治水成效,在消除黑臭的基础上,水系治理以加快永久截污系统的建设为重点,同时增加污水收集系统的覆盖面。“为给河道筑起‘铜墙铁壁’,不让污水入河,我们想了不少办法,把一个个设备、一根根截污管在河畔埋下。”该负责人说,得益于给力的“作战计划”,3个PPP水系治理包顺利通过住建部联合生态环境部黑臭水体国家考核验收和“回头看”巡检,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下大力气治理的流花溪、台屿河等更是成为新晋的“网红河”。

  随着治水时间的推进,2019年,城区水系治理全面转入沿河截污系统、提升沿河绿化景观收官攻坚阶段。面对新任务,市水务公司又集结力量,持续发力展开主干河道治理冲刺和支流整治,顺利通过了国家生态环境部会同住建部的考核验收。

  伴着治水攻坚的冲刺鼓点,截至2019年底,市水务公司负责的51条主干河道均已建成开放,154万平方米的水域面积正在开展运维工作,整个水系已成为集风廊、水道、绿带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带。

  “去年治水成绩不俗。”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经统计,51条河道沿线已累计埋设永久截污管120公里,建成截流井505座、调蓄池18座及分散式污水处理站2座,确保污水不入河,实现全收集、全处理;聚焦水多水动的目标,已建成钢坝20座,一体化泵闸11座。此外,还打通了6条断头河,筑起生态驳岸,建设滨河绿道93公里,串珠式公园72处,提升景观面积达73万平方米,并增设了不少配套路灯、公厕、座椅等便民设施。

  春节即将到来,市水务公司还成立了一支24小时待命的应急保障突击队,全面做好项目运维工作,对尚未完工的调蓄池、泵站闸站等节点将加强用电安全、临边防护等巡查,对已完工的河道则加密巡逻频次,确保节日期间河道的突发状况能得到及时、快速处置,护好城市水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