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做“逆行者”最坚强的后盾

2020-01-30 20:58:35      【字号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一直奋斗在疫情一线,放弃与家人的团聚,不惧病毒,只为给城市的保障助一份力。而他们的背后默默支持与付出的家庭,是他们最强大的后盾。

  “你们今天怎样?接手工作了吗?两个孩子交给我,你在前线请放心!”1月28日下午值班结束时,福州市湖滨小学教师吴昉照例给援鄂一线的丈夫福建省人民医院ICU的主治医生何绍吾发了条信息。“他在那边时间紧张。”吴昉笑着对前来慰问的林校长说,“我们不一定能同时聊天,彼此有空了就会留言说几句!”。

  吴昉是湖滨小学美术教师,不仅要担任一个年段的美术教学工作,今年还主动请缨担任班主任工作。家里还有老人孩子要照顾,两个孩子大的10岁,小的才2岁多。最开始听说爸爸要去“打”病毒,大女儿还担心爸爸“打不打得过”。“家里有我,他不用挂念。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吴昉说,“他自愿请战出征湖北,我是担心的,但此时疫区的人民更需要他,作为他的妻子,那我就在单位做好本职工作,在家照顾好老人孩子,让他安心。”

  在此次抗击肺炎疫情的工作中,她身为一名党员教师,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接到学校安排的疫情摸排等工作之后,吴昉老师坚守防疫战线,实时关注疫情,按学校要求,及时对学生信息进行统计并按时上报,及时掌握学生的状态,积极防御,齐心协力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吴老师还充分利用微信群、Q群积极向家长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尽快将相关疫情防控知识和关键信息发送给家长,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工作,正确传播相关健康知识,提高家长和学生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认知水平,引导家长和学生科学应对防范。得知他爱人作为出征湖北的白衣英雄之一,学校领导曾提出将她手头的疫情摸排等工作安排他人接替,这样她能更好的照顾老人和孩子。身为共产党员的她,谢绝了领导的好意,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虽然这个春节吴昉无法与丈夫好好过个年,但是她毫无怨言,她会尽心尽力做好后援工作,让投入一线的丈夫安心抗“疫”,无后顾之忧。每一个战“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的背后,都写着“舍小家,为大家”的医者情怀;每一个公民也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相信,春暖花开,杜鹃红遍,你我同在,江山无限!盼你,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