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筑牢疫情防控网

2020-02-01 17:56:28   来源:鼓楼区市场监管局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新春佳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人心,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在区委、区政府及省、市市场监管局的统一部署下,放弃春节假期,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该局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中心,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所联防联控机制。入驻鼓楼区城市运营中心集中驻点办公,加强市场监管同各街镇、部门间的信息互通和措施互动,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形成防控合力。

  该局组织执法人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摸排整治,督促农贸市场开办者提供符合要求的销售和贮存环境、设施、设备,严格执行休市、清洗、消毒等制度,及时清除垃圾、废弃物,保持场所清洁卫生,严禁各经营单位销售未经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以及不明来源的动物及制品。同时,对大型以上餐饮单位进行排查,要求餐饮单位严格执行食品采购验收制度,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场所消毒和留样制度,按照安全规范加工食品;不得采购、烹制及销售来历不明的野生动物、活体动物及其他相关食品,禁止在餐饮场所内圈养、宰杀活禽,劝导餐饮单位不举办群体性聚餐。强化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监管力度,要求相关平台代理商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落实外卖送餐人员的每日晨检制度,每日开展餐食保温箱、物流车及物流周转用具清洁消毒工作。

  该局全面加强对医院、景区、商超等人员聚集场所周边的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肺炎防控相关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和有序供应。建立完善药品经营企业名单,收集药店春节期间营业时间及具体负责人联系方式,保证第一时间传达预警信息;保持12315投诉举报热线畅通,确保及时处理节日期间药品、医疗器械相关投诉,保障辖区群众生命健康。督促药店增加口罩等医药用品的供应,不哄抬物价、囤积居奇。

  疫情防控期间,该局累计检查农贸市场52家次,商超137家次,餐饮单位308家次,药店183家次,受理投诉举报463件,约谈医药经营企业1家。

  (陈秀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