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打好“组合拳”  守护健康家园

2020-02-12 20:22:45   来源:鼓楼卫健局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疫情防控战进入新的关键时期,鼓楼区卫健局联合各街镇紧紧围绕上级部署,按照"内防扩散"的要求,在落实“1配3”机制、增强技术监控、强化宣传提醒、升级居家服务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对居家健康管理人员监管“再严再细再实”,确保“查得出、管得了、控得住”,坚决落实硬隔离、真隔离,全力避免二次传染,牢牢筑起疫情防线、守护居民群众的健康家园。

  “1配3”再严密。实行“1配3”机制,每位居家健康管理对象都要安排1名街镇责任人、1名居委会联络员、1名医护人员负责专门居家健康管理 14天以上,实行1人1表、1日1报,每天早晚两次测体温,在门口醒目位置粘贴“居家健康管理”标志,社区联络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按流程上门测量体温、做好记录。

  “硬手段”再发力。通过钉钉群管理对居家健康管理人员完成体温测量,逐户全面配备无线监控探头点对点管控,视频信号接入街道城市运营指挥分中心,安排专人24小时视频巡查,“人防+技防”双管齐下把好监控关。对拒不配合管理的人员,联合派出所民警上门训诫,并张贴封条。

  “一封信”再提醒。向居家隔离人员发放新版《致居家健康管理人员的一封信》,明确告知不遵守隔离规定擅自外出的,强制集中隔离并重新计算14 天隔离期。对公职人员违反隔离规定的,上报纪委监委处理,并抄报其单位。

  “软服务”再提升。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每日发送鼓励问候短信,稳定人员情绪。同时,引导居家观察人员通过朴朴、永辉生活等方式线上采购食材和生活用品,社区提供“一键代跑”服务,解决生活用品进门和生活垃圾出门的问题。

  2月9日,温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团队配合七个社区工作人员对外省返榕人员做好居家隔离、建立一户一档,监测体温、健康宣教等工作。每一个人都按着规范流程操作,细心地向居民讲解居家隔离的重要性。

鼓楼打好“组合拳”  守护健康家园

  图为温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细心的向居民解释居家隔离的重要性

  为切实做好湖北(武汉)和浙江温州来榕人员居家健康管理工作,东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街道卫健办密切配合,根据街镇提供的人员信息,定期掌握居家健康管理对象健康状况,建立健康信息卡和相应台账,做好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其防护意识和能力。据了解,该中心目前已为来榕的161人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入户面访和上门测量体温服务累计达1000多人次。

鼓楼打好“组合拳”  守护健康家园

  图为东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晚间入户测体温、健康教育等服务工作

  2月8日-9日,安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对乌山、于山、乌塔、五一四个社区的武汉、温州等外地来榕返榕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健康宣教。同时联合安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为解除隔离的人员办理相关手续。2月9日上午,安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联合乌山社区工作人员,为居家医学观察期间有咳嗽症状居民开展上门体温测量等简单健康检查。下午,护送患者往附一医院拍片排疑。

鼓楼打好“组合拳”  守护健康家园

  图为安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将居家医学观察期内出现症状的患者转运到附一医院拍片排疑

  鼓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家签团队形式实行网格化管理,达明、陆庄、西湖、保定、梦山及后县6个团队按日安排一名医护人员入驻相应社区,配合街镇及社区为居民上门开展湖北(武汉)等外省入榕人员开展居家健康管理工作,开展随访登记,建立《湖北武汉入榕人员健康信息卡》,指导居家健康管理对象规范做好清洁消毒和居家隔离防护。

鼓楼打好“组合拳”  守护健康家园

  图为鼓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居家健康管理对象开展检测体温等健康服务

  连日来,洪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社区开展湖北、温州来榕人员摸排登记工作,落实“一户一档”健康管理,为他们测量体温,宣讲健康科普和疫情防控知识。

鼓楼打好“组合拳”  守护健康家园

  图为洪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在晚上入户开展体温监测和健康宣讲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