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榜样力量”筑牢疫情“防线”

2020-02-12 20:38:22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自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鼓楼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奋战抗“疫”一线,争当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者”,再一次用点滴善举点亮文明之城,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增添了许多温暖和感动。

  道德模范战“疫”展现“精神文明”

  72岁的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是2008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还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妇女思想政治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疫情当前,林丹用实际行动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从除夕至今连续奋战在抗疫防疫第一线,在她的号召下,小区党支部、红色业委会、辖区共建单位等纷纷行动起来,配合街居干部一起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切实筑牢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线。

鼓楼:“榜样力量”筑牢疫情“防线”

道德模范林丹书记,正在给每个小区粘贴防疫紧急通知

 同时,她还随身携带社区防控摸排台账,从方案流程到数据报表到一人一档,第一时间摸排人员,第一时间研判情况,第一时间汇总上报,切实做到数据清、情况明、摸排准。她说,“如果说这个时候党员不上,不冲锋在前,谁来?只有我们社区的党员们的带头,站好岗,做好防范的工作,宣传到位,才能保证百姓的安全。”

  身边好人冲锋贡献“好人力量”

  吴师辉是2019年“鼓楼好人榜”身边好人,同时作为一名党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西街道后县社区党委书记的吴师辉带领社区干部日夜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他把办公地点移到小区门口、马路边上,不顾寒冷,主动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社区为居民筑安全防线,我为社区干部筑安全防线”。在防抗疫情工作中,吴师辉既是“领头羊”,也是同事们坚实的后盾。他宁可多打电话、多上门核实,也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线索,对重点可疑人员进行排查时,他总是第一个带头上门直面危险。

鼓楼:“榜样力量”筑牢疫情“防线”

吴师辉为武汉返榕人员在居家隔离期间,提供购买生活用品

  吴师辉的爱人也是一名社区工作者,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夫妻二人就在防疫一线忙碌,即便上幼儿园的女儿生病腹痛、腹泻,也无法陪伴身边照顾。吴师辉用行动践行小巷总理的责任担当,换来的,是社区居民一声声亲切的“小吴书记”。

  星级志愿者同行彰显“人文情怀”

鼓楼:“榜样力量”筑牢疫情“防线”

鼓楼好人陈爱金坚守一线体温检测点,志愿站岗义务为居民测量体温

  陈爱金,是鼓楼区东街街道居民,她还有一个身份:福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疫情形势严峻,鼓楼区东街街道大根社区人手紧缺,于是发出志愿者征集令,陈爱金得知第一时间相应号召。她的女儿见母亲腿伤一直未好,且年过半百,担心其抵抗力低,急的两眼通红,多次反复劝说母亲不要去一线,陈爱金却说:“孩子,社区有困难,我得上呀!我能行,我想一起守护我们的家园!”身为福建省第二批入选的五星级志愿者,鼓楼区身边好人的陈爱金,这十几年来,她始终坚持参与街道和社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只要街道和社区有需要,她从来义不容辞。从今年2月1日社区发出征集令起,至今这名老志愿者一直奋斗在防疫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