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安泰街道:探索“软、硬、快”居家监管新模式

2020-02-14 10:27:43   来源:安泰街道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安泰街道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软、硬、快”居家监管新模式,对居家健康管理对象进行动态监测、精准管理,全力减少病毒传播风险,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智能化平台“柔性”管理

  为快速应对逐日增加的居家管理工作量,避免社区工作者上门监测体温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安泰街道率先利用钉钉APP将居家健康管理对象纳入监管架构,要求他们每日自觉测量体温,并在钉钉上填写《安泰街道居家观察表》。街居干部通过“智能填报+视频连线”等形式予以监管,全方位多元化了解居家健康管理对象的健康状况、日常需求,使管理方式更加柔性、响应群众诉求更加快速。

安泰街道:探索“软、硬、快”居家监管新模式

  钉钉平台上的《居家观察表》

  物联网技术“硬核”监测

  隐患隔离,毫发无遗。为最大限度抓好“点对点”统一监管,安泰街道联合福信富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利用NB-loT技术,打造电子“岗哨”,实行“硬核”监测。在每户居家健康管理对象门前安装“物联网人体感知探测器”,俗称“电子封条”,通过红外线原理,探测人体发出的特定波长,感应人员进出,实时回传数据至后台,发现异常即发出警报,实现对居家健康管理对象的实时监测。“电子封条”不仅免去接入无线网络和高昂安装拆卸成本,也提高居家健康管理对象的接受度。

安泰街道:探索“软、硬、快”居家监管新模式

  后台监控数据大屏幕

  网格化值守“快速”响应

  在网格化划分辖区,建立大片区监管机制的基础上,街道以小区、楼宇为单位,设置点位卡口,街道、社区、区直部门、志愿者等工作人员充实一线卡点。一旦钉钉平台和“电子封条”对异常情况发出“警报”,街道人员便根据后台提示的定位信息迅速调配就近卡点人员前往居家健康管理对象家中,及时处置异常问题,制止居家健康管理对象违规外出。同时通过“综合服务点”为居家人员提供垃圾收运和代购配送日用品等服务。

安泰街道:探索“软、硬、快”居家监管新模式

  手机终端警报提示

安泰街道:探索“软、硬、快”居家监管新模式

  社区为居家健康管理对象配送日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