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抗疫情护家园 社区书记冲在前

2020-02-18 11:58:50   来源:五凤街道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坚持靠前指挥、日夜坚守社区、层层压实责任……五凤街道铜盘社区自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刘黎榕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切实担起政治责任,以对辖区居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把各项防控举措抓细抓实抓到位,坚决防止疫情向辖区蔓延。

  “小”女子的“大”情怀 战“疫”干部的温情一刻

  大年三十晚上,与往年一样,刘黎榕安排好过年要准备的食物,准备与家人一同欢度春节,她的爱人是五凤街道城管中队的队员,平时两人都工作繁忙,少有机会促膝长谈,春节是为数不多的团聚时节。正陪着小孩的时候,她突然接到了一条紧急通知:“疫情已转入一级状态,从现在开始,全部取消春节假期进入防控疫情工作!”刘黎榕没有一丝犹豫,便把自己决定立刻返岗的消息告诉了家人。在安顿好长期卧床的母亲后,即刻返岗。“作为一名党员和社区工作者,我应该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刘黎榕说,“当时我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家人,他们顾全大局,也支持我早日返岗。”

抗疫情护家园 社区书记冲在前

抗疫情护家园 社区书记冲在前

  疫情当前做好“主心骨” 冲在战“疫”第一线

  五凤街道铜盘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是清一色的“娘子军”,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刘黎榕责无旁贷地扛起了社区基层一线防控工作的“旗帜”。从宣传发动、摸排登记、设置卡点,到物资筹备、监测管理、综合协调等防控工作的方方面面,她始终与街道、社区干部、“挂点”单位、网格员、楼组长一道,奋战在辖区小区、商家、街巷的各个地方。每天早上八点,她准时赶到社区,第一件事就是确定各点位值守人员到位情况,并现场作出工作安排;下午,她再收集汇总各点位登记人员、车辆信息,召开社区会议分析安排防疫工作;晚上,还要对辖区居民小区再“巡查”一遍。

  织密社区“联防联控网” 守住疫情“安全防控线”

  “小林,这户人家刚从温州回来的。现在温州回来的和湖北回来的一样,都是社区重点管控对象。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小吴,这家人今天主动去了解一下他们的生活所需。”“还有这家人,马上就要满隔离期了。但也不能放松。要提醒他们,就算隔离期满,也要拿到《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后才能出门。”“让我在办公室歇一歇,始终是不放心啊!”她总是这样想、这样说。

抗疫情护家园 社区书记冲在前

  五凤街道铜盘社区东至省军区后勤部大院围墙,西临铜盘路,南接西二环,北至五凤山外福铁路。辖区占地面积2.29平方公里,现有常住户2826户,总人口5282人。辖区单位以部队为主,现驻有1个军级部队、1个师级部队、4个南京军区驻榕机构、2个军休所,属部队驻地型社区。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刘黎榕结合辖区实际,积极与辖区部队加强联络和协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相关人员进行摸排、上报及处置,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部队领导的充分肯定。春节期间,在部队营区内流入一些从外地入闽的军人、军属,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刘黎榕主动联系部队工作人员,将这些流入人员的信息交予部队,提示他们加强营区排查、消毒,将相关人员进行隔离、观察,社区将安排专人每日同部队进行沟通,了解部队内防疫情况,建立一人一档,进行实时跟踪。

  在这其中有一名特殊的人员,她是部队转业军人的妻子,住在营区内,刚从外地回来就发烧了。刘黎榕知晓后,第一时间沟通让她去医院检查肺部CT和验血,显示正常。部队工作人员还是担心她会影响营区内的防疫工作,就联系刘黎榕希望能将她带到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刘黎榕同部队进行了反复沟通,说明了原因,她不符合隔离点收住条件且医院检查结果目前并无大碍,但为了安全起见,会定期上门对其进行医学观察。通过沟通,部队表示理解,现经过14天的医学观察,她已解除隔离。

  变身为“超级英雄” 与密切接触者打交道

  “您好,刘书记,我是辖区居民,曾在总院就诊,据悉鼓楼区有一确诊病例,我与其接触过,但是我家人不同意我去隔离点,他们认为不安全,里面的情况都不了解,害怕存在交叉感染的隐患,我也很害怕。”刘黎榕在接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其家人沟通。“我跟他讲了集中隔离点的情况,也向他解释了为什么要隔离。他一开始觉得很害怕,情绪有些失控。”在百般劝说下,对方终于同意了。当天晚上8点在刘黎榕及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该密切接触人员被送到隔离点。“当跟随疾控中心的车辆赶到集中隔离点时,我下车为其办理了入住手续。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有点像超人。”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刘黎榕坦言,说不怕是假的,但是面对疫情,自己作为社区书记,就像一名正在打仗的战士,必须向前冲。尤其是,当听到那名密切接触者上车时说的那一句“谢谢”,刘黎榕觉得什么都值了。

抗疫情护家园 社区书记冲在前

抗疫情护家园 社区书记冲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