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区退役军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三)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2020-02-18 21:56:35   来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鼓楼区华大街道退役军人发扬“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优良作风,主动出击,筑牢疫情防控斗争的群众防线。

  街居干部,守土尽责

  面对疫情,华大街道严格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街居退役军人干部第一时间停止休假,返回工作岗位,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防线,确保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鼓楼区退役军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三)

  街道人武部部长邓佐文配合琴湖社区书记落实社区防控疫情全面工作,发扬退役军人本色,深入小区开展消杀、宣传,指导各小区设置体温监测点,耐心指导小区老年门卫如何使用红外线体温枪,并广泛动员辖区退役军人并肩对抗疫情。

  曾春华,北江社区主任,1月23日开始一直在防控疫情一线。她不停入户走访摸排宣传,掌握最新湖北返闽人员情况,并根据不同类型落实防控要求,发扬退役军人吃苦耐劳精神,坚持高强度工作,每天第一个到社区,最后一个离开。

鼓楼区退役军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三)

  阮磊,公益社区主任,1月23日起每天手机都响个不停,他带领社区人员做好沟通重点人员、检查可疑车辆、深入小区宣传、设置体温监测点、监督企业不提早复工等繁杂的工作。他说,“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始终牢记部队的教导,面对疫情,当然要冲锋在前。”

鼓楼区退役军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三)

  陈会勇,退役军人,屏东社区综治副主任。他积极参与屏东辖区的每日排查、入户宣传,带领东飞公司消毒队到各小区进行环境消杀,巡查小区防控宣传单是否掉落,对沿街商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劝导居民少出门、不扎堆、戴口罩。

  社区防控,老兵把关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辖区退役军人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良好的战斗状态,坚持与疫情赛跑,做好老旧小区、农贸市场、交通卡口等社区重点部位、薄弱部位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坚决把好小区大门,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强化外来人员管控;积极宣传引导,做好群众心理疏导等工作,确保赢得群众理解与支持,众志成城,打造坚不可摧的社区防线。

鼓楼区退役军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三)

  李泳,省林业局宿舍小区和省农业农村厅宿舍小区物业主任,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不仅是小区居民的好管家,也是积极投身社区治理的党员模范先锋;他总是第一时间在业主微信群里转发中央、省、市、区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信息,提高小区居民疫情防控意识。其他小区消杀物资紧缺,他主动与社区联系,无偿承担周边小区消杀工作,彰显了一名退役军人的奉献精神与大局意识。

鼓楼区退役军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三)

  江道明,体育中心社区参战老兵,向来热心社区公益。体育中心的国棉小区为无物业管理老小区,没有门卫。江道明主动协助社区在小区入口设卡,认真做好往来人员体温测量及外来人员登记,为小区居民站好疫情防控岗哨。

鼓楼区退役军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三)

  林朝晖,思儿亭社区退役军人,响应上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号召,参与疫情防控,在老旧小区众多的融侨路路口设卡,认真做好往来人员体温测量及外来人员登记,发放当日通行卡,并提醒往来群众戴口罩、少扎堆、绷紧疫情防控的弦。在了解到社区工作人员口罩紧缺,林朝晖想办法买到了一些口罩赠予社区工作人员。小小口罩代表着退役军人对社区防疫工作的大力支持。

鼓楼区退役军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三)

  杨郝至,琴湖社区退役军人,主动联合社区巡查沿街店面,对店员及进入门店购物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查及详细登记,并开展防疫宣传,做到防控疫情不留死角。

  退役军人陈春鸣沿街宣传控舆情,作为疫情防控宣传员,他拖着功放大喇叭走遍辖区大街小巷,向广大群众持续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及政府最新防控措施,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消除群众恐慌心理。

  战士不老,召之即战

  在防控疫情的过程中,辖区老退役军人们不顾疲惫、不惧危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彰显共产党员的不忘初心。这些老兵年轻的63岁、年长的80岁。他们主动当起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宣传员,义务宣传防控知识,摸底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帮助居民测量体温,协助社区搞好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的优良品质。鼓楼区退役军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三)

  “看到大家为防控疫情这么辛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老兵,我也想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63岁的军队转业干部韩燕玲如是说。她与屏山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一同深入各小区、街巷,结合“七个一”工作机制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为帮助九彩巷老旧小区构建更加坚固防疫堡垒,67岁的退役军人金能敏(福州市平安志愿者先进个人,参加志愿服务时长2190小时)在外九彩巷菁华领秀门口摆摊设点,对进入巷子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小区居民守好“第一道门”,把疫情隐患阻挡在家门外。

鼓楼区退役军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三)

  吴国喜,琴湖社区退役军人,73岁。他主动帮助社区在亚侨花园、三塑宿舍等小区的楼道口、电梯口粘贴幸福通公告、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广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林敬伦,体育中心社区80岁的老党员、退役军人,他热衷于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面对疫情,他主动协助社区入户发放和张贴《致福州居民的一封信》,告知辖区群众要相信党、相信国家,做好个人防护,配合防控工作,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还有无数位退役军人,共同奋战在各条战线上。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退役军人的忠诚与担当,离开了军营,他们仍然是“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