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市全力打造白马河精品旅游项目

生态添姿 文化添韵 清新添彩

2020-02-28 16:19:4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我市全力打造白马河精品旅游项目

  白马河边的亭台是市民休憩好去处。本报记者 张人峰摄

  悠悠水脉,盈盈绿道,漫步一座座古桥,一边触摸古韵,一边畅享清新,怎一个惬意了得。这集生态游、文化游、清新游于一身的,是流淌千年的白马河。

  作为全长4.86公里的老河道,白马河正结合新一轮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展开综合整治,水上、岸上、沿线,美丽“加法”不断,力求在留住古韵的同时,“种”下亮丽新景。随着复工号角的吹响,白马河的新一轮攻坚陆续展开,待“疫”散花开,这条有生态、重文化、显清新的河道,将带给市民新的惊喜。

  生态白马——特色景观领略四季繁盛

  河道旱溪纵横,栈道桥梁铺开,层层叠石间,鲜艳的水葱与菖蒲随风摇曳,勾勒出几分水乡韵味……走进白马支路上的生态园,一幅生态而富有活力的湿地景观清晰可见。

  绵延的白马河流经鼓楼、台江两区,是福州中心城区重要的南北河道绿廊。此次整治提升,我市用生态修复手法改造河道两岸,串起一条四季皆景的城市内河景观带。

  打通断点,是串起美景的基础。白马河沿岸区域内,此前有4处断点,经过努力,眼下“拔钉”行动已顺利完成,实现了河道两岸9.6公里步道的全线贯通。

  通了断点,还要植入“亮点”。作为“老牌”内河,白马河原先就有绿意“打底”,这次结合整治,沿线也少不了添置新景,林下空间、小区周围、公交站后的零散绿地,都按精品原则进行修饰,力求让各样的绿色植被与水体融为一体,让景观更和谐统一。

  此次白马河沿线的景观提升面积达45万平方米。顺着修整后的步道前行,有蓝花楹、凤凰木等骨干树种,还有红花羊蹄甲、黄花风铃木等“基调”树种,也少不了香樟、红花继木球等的点缀。再结合水系治理的驳岸整修,生态驳岸间歇分布,黄菖蒲等水生植物“住”在其间。四季不同,白马河总有美景相依。

  美景在夜晚的白马河也能寻得。目前,全长近1.7公里的白马河夜游灯光示范段(西湖水闸—乌山立交桥段)已全面建成,7000多套灯具沿河布设,“染”出了密林寻踪、西关古渡、夕阳晚照、勺园酒吧、渔哥望仙女、绿野仙踪和雾光之河等七大夜景节点,让白马河成为一幅动人的“油画”。

  文化白马——回味记忆感受千年闽都

  自闽江入口沿白马河两岸逆流而行,行不多时,便会看到青灰色的彬德古桥静默地伫立于河上。作为白马河“第一桥”,这座始建于明代的三孔拱桥见证白马河水上贸易的繁华盛景。

  陈靖姑庙、白马桥、闽清会馆、洪武道……如游览白马河全线,你会发现各类文物古迹如颗颗珍珠,被白马河轻轻串起。记者了解到,白马河自宋代起便是福州水上贸易的重要市场。明清时期,更是成为全国三大木材集散地。

  如何让更多市民共享古韵文化,白马河改造力求还原古味,重温古风,让传统与现代结合。“挖掘白马河文化,打造最具历史文化特质的城市内河景观带,是新一轮提升改造的核心。”市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留住白马河沿线的历史韵味,他们在多处节点的提升改造中都注重还原古味,打造更多仿古景点,“比如针对彬德桥与白马桥两座古桥,我们将在保留桥梁的同时,在周边修建广场,改造周边庙宇建筑,令古桥更加亮丽通透”。

  去年7月,我市推出四大慢行道系统,其中白马河沿线的“北江滨—西湖步道”以其深厚的底蕴被称为“文”道,从风华绝代的芳华剧院,到灯红酒绿的芍园一号,再到古色古香的帮洲里,可以说白马河沿线容纳了无数福州人的文化回忆。

  “不仅还原古风,我们也将通过步道的标识系统营造文化氛围,如芳华越剧团周边,就会结合越剧文化、戏曲艺术文化,以电子导览、动漫图像等方式进行展示,充分突出福州特色。”相关负责人说。

  清新白马——全域治理守住水清河畅

  流淌千年的白马河,是榕城点滴变化的见证者;河畔的居民,同样是这条河成长的记录者。这一次,围绕水清、河畅主题,白马河正通过控源截污等“大动作”,彰显清新自然。

  “是不是变化挺大?”昨日下午,在群升白马郡小区对面的白马河畔,记者遇上了市水务公司白马河综合整治项目负责人郑华。虽尚未复工,但每日卫生清理、水质维护必不可少。记者看到,和去年钩机“水上漂”的场面不同,眼下水面一片平静,河水也干干净净。

  这“水上漂”是河道干塘清淤的步骤之一。围堰、支护、抽水、清淤、通水……眼下,通过“一分为六”分段“抄底”作业,白马河干塘清淤已顺利完成,整体清淤量达5万立方米。

  为守护好河内的洁净,此番治理更显细致、彻底。郑华告诉记者,清淤是围绕清除内源污染所做的“文章”,通过干塘作业,一些“躲藏”的新排口被发现,3月底计划全部“歼灭”。

  沿线控源截污是白马河持久清新的关键因素。目前沿河截污系统的提升改造已完成,共新建改造截污管4.48公里,还添置了42座截流井、2座一体化提升泵井,“拦截”污水入河路。

  “‘控源’动作不小,周边市政干管的补短板也被纳入其中。”郑华介绍,白马河沿线的道山路、八一七路等6条市政道路都将“住”下新的污水干管,预计4月底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