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做“绣花功夫” 让幸福倍增

从“五位一体”到“十位一体”

2020-03-04 09:58:1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做“绣花功夫” 让幸福倍增

  提升改造后的秘书巷。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从闽韵悠悠的街巷,到透出绿意的道路沿线;从一个个“口袋公园”,到消失不见的天空“蜘蛛网”,这是许多市民眼中变得越来越美的福州城。这些精致的城市“妆容”、宜人的居住空间,得益于去年我市重点推进的小街巷整治、拆墙透绿、零星地块精准旧改、街头小公园及缆化下地的“五位一体”城市提升工作。

  今年,带着城市品质再提升的新课题,老城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迈开脚步。“五位一体”提升带来哪些变化?“十位一体”如何做好“绣花功夫”?昨日,记者进行了详细了解。

  由点至面细雕琢

  让老城底蕴加倍

  古乐连绵,坊巷悠悠,粉墙黛瓦,花木扶疏,这是鼓楼老城中心秘书巷的美丽一景。

  “巷子以前很杂乱,缆线在天上,两边有违建,还是水泥路,夜晚路灯也不够亮。”居民夏元夫妇回忆。这条全长260米的巷子,通过老街巷整治,违章及不协调建筑、缆线做起“减法”,“口袋公园”、城市家具小品等做足“加法”,庄重、儒雅的总体风貌被延续下来,还结合人文典故打造有声文化墙。

  “在老城区,有不少街巷能和秘书巷媲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城区有92条老街巷改换新颜。鼓楼的中山路、晋安的桂香街实现“见物见人、见物见史、见街巷忆乡愁”;台江的上下杭周边高顶路片区、仓山的烟台山片区,打造街巷景观休闲廊道;晋安的紫新路、马尾的青思巷改造,更注重改善居民出行、优化生活环境,让街巷功能更完善。

  今年,市建设局、五城区及高新区将继续围绕居住密集、文化底蕴丰富的老街巷,进行系统综合整治提升。按“一街一策”理念,每条小街巷的历史文化、功能定位都会被深入挖掘,道路铺装、建筑立面更有精心雕琢。

  “鼓东路开元寺片区、晋安王庄片区等111条老街巷都在改造之列,希望这些不同味道的老街巷给市民满满的惊喜。”该负责人说,在街巷升级同时,精准立面景观整治、广告牌匾清理等“十位一体”相关工作也会同步推进,形成综合提升的叠加效果。

  除了老街巷,我市还注重街区的综合提升。今年,市资源规划局将牵头对中心城区重要商业、文化、景观街区进行整体规划、整体提升。比如,鼓楼正在实施的华林路、湖东路、鼓东一尚宾路整体提升工程,台江的太平里路及二路片区综合提升项目,都将呈现连片的区域景观效果。

  从里到外透出来

  让沿路生态加倍

  棕榈树苍翠挺拔,三角梅花团锦簇,满园春色透过镂空栏杆来到紫新路上,让路人不禁多看两眼这座充满风情的欧式建筑。

  “这是华映光电宿舍小区,原有130米的老旧实体砖墙,里面堆满了杂物。”晋安区相关负责人说,在这次紫新街区整治过程中,拆除了700米实体围墙,均改造为1.8米以下的镂空栏杆。如今,栏杆内侧补植了炮仗花,外侧则增种三角梅、栀子花等,与原有的一排棕榈树组成沿街新景,绿意直达不远处的晋安河公园。

  “拆墙透绿,各区各显神通,去年完成率达123%。”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鼓楼结合老旧小区整治给街景添彩,晋安“连线成片”形成规模化效果,台江结合零星旧改、文物遗迹修复等协调推进,仓山结合厂房改造为市民增加休闲场所,马尾用桥下空间整治出大量绿化空间。

  今年,市城管委将牵头五城区和高新区完成白马河园垱街、北院巷等450个拆墙透绿,通过透空围栏、立面绿化、开放式空间等形式,对沿街围墙应拆尽拆、能透则透。

  此外,道山路、于山路等168条道路沿线不符合规范要求、无审批手续或陈旧破损、影响观瞻的杆线和箱柜,将予以拆除、规整、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