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6月底前 这20条街巷也要靓起来

2020-03-08 10:54:5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6月底前 这20条街巷也要靓起来

  秘书横巷与秘书巷交叉口街头小公园。

  鼓楼新闻网讯讯“老旧破”的秘书巷成为“洁齐美”城市风景,中山路—冶山片区“一路七巷”整体提升……去年,鼓楼区完成7片区24条传统街巷的整治提升,一街一特色、一巷一亮点,令人耳目一新。今年将锦上添花,在6月底前,鼓楼区将完成开元片区、旗汛口片区、西峰片区、兴园路片区20条传统街巷的整治提升。

  多种工程合力营造“洁齐美”秘书巷

  “以前这里是一幢两层半的老木屋,下雨漏水,现在变成小公园,看着都舒服。”居民陈依伯说。

  昨日下午,记者到达秘书横巷与秘书巷交叉口时,陈依伯正坐在街头小公园的花坛边歇脚。这处约100平方米的街头小公园,种植了紫薇、朴树等20多种植物。这样的街头小公园,秘书巷里有3处,还有五六处小绿地,“见缝插针”的路边小花池,让整个秘书巷充满生机。与其他地方有所不同,这里的路灯杆“爬上墙”,最大限度利用了空间。巷口的沿街店铺制作了仿古木构连廊。

  “在秘书巷改造中,我们按照‘挖掘历史,重拾记忆;粉墙青瓦,再现闽韵;加减相辅,增添活力;透绿增绿,美化环境’的整治理念,打造闽都文化展示窗口。”鼓楼区建设局综合管理科副科长李凌青说,他们把市政工程、景观工程、绿化工程、文化工程等多种工程一并考虑、一并实施,变“老旧破”的秘书巷为“洁齐美”的城市风景。

  “一路七巷”成片推进中山路成网红打卡点

  民国风建筑、马鞍墙花廊、仕女打马球墙雕,经过整治提升的中山路颜值爆表,如今已成为网红打卡点。

  去年,鼓楼区以打造“闽都坊巷经典、中山风貌示范”为目标,对中山路—冶山片区进行整治提升,提升范围东起观风亭街、西至鼓屏路、南起湖东路、北至冶山路。整治提升按照“系统、综合、整体、集成”的理念,把中山路和周边丽文坊、能补天巷、城直街、城隍街、云步山巷、北院巷、赛月亭巷7条传统街巷一并整治提升,形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提升的效果。

  提升改造过程中,修复了东厢、西厢、东耳、西耳等4处历史建筑共计1500平方米,串联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与周边文化遗产,打造民国特色凸显、融合现代时尚的传统街巷片区,打通街巷堵点,形成“一路七巷”连网成片格局。新建街头公园8处,完成绿化提升4200平方米。

  4片区20条街巷6月底前完成改造

  记者从鼓楼相关部门了解到,鼓楼按照“一街一特色,一巷一亮点”,实施“标准版、提升版、精品版”3个版本老街巷整治。去年投入1.6亿元,全面完成中山路—冶山等7个片区共24条传统街巷改造。今年计划投入1.8亿元,在6月底前完成4片区共20条传统街巷的整治提升。

  这20条传统街巷包括:开元片区鼓东路、贤南路、尚宾路、龙山巷、东牙巷、经院巷、五显巷、七星井巷、开元路、太阳巷、芝山巷、芝山支巷、大云巷、福聚弄,旗汛口片区大斗彩巷、化民后巷,西峰片区后曹巷、西峰里、城边曹和兴园路片区兴园路。

  据介绍,整治提升中,将做好“4项减法、5项加法和6项提升”。

  “4项减法”即拆除违规及不协调建筑、拆墙透绿、缆线下地和打通堵点。

  “5项加法”即挖掘和展示传统文化、增加城市标识、建设街头口袋公园、实施有声文化形态改造和增设“城市家具”、雕塑小品。

  “6项提升”即整修道路铺砖面、提升灯光夜景、优化公共空间、整治店招店牌、整治建筑立面和改造雨污管网。